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一届欧委会成员名单出炉巴罗佐“组阁”擅用平衡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11 解放日报

  解放日报布鲁塞尔8月13日电(驻欧记者朱鸣)欧盟委员会候任主席巴罗佐12日在欧盟总部公布了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欧委会)组成名单。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巴罗佐表示,新一届欧委会是一个高质量、各方面经验都很丰富的队伍,也是一个非常平衡的队伍。

  据悉,新一届欧委会成员由来自不同成员国的25名代表组成。除主席巴罗佐外,还有24名委员分管不同领域的事务,其中包括5名副主席。现任欧委会中只有3人留任。新一届欧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委会成员将于11月1日正式上任。

  欧委会是欧盟的监督和执行机构,任期5年。在新一届欧委会名单中,企业和工业委员由德国的费尔霍伊根担任,司法、自由和安全委员由意大利的布蒂廖内担任,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由西班牙的阿尔穆尼亚担任,财政项目和预算委员由立陶宛的格里宝斯卡伊特担任,竞争事务委员由荷兰的克鲁斯女士担任,对外关系和欧洲邻居政策委员由奥地利的瓦德纳女士担任,内部市场委员由爱尔兰的麦克里维担任,贸易委员由英国的曼德尔森担任,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由丹麦的伯尔女士担任。

  巴罗佐表示,为了使新一届欧委会更好地实现自己提出的政治目标,新一届欧委会在人员构成上有一些局部调整。例如,新一届欧委会设立了5名副主席,比现任欧委会增加了3名副主席。此外,新一届欧委会还引进了“委员小组”这一新形式。

  据悉,新一届欧委会本月20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第一次非正式会议。但是按照程序,新委员尚需经欧洲议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听证通过后才能正式任命。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13日电(记者吴黎明)12日,尚未正式就任的下一届欧盟委员会(欧委会)主席巴罗佐宣布了他的“内阁名单”,这可以说是新一轮“平衡游戏”的结果。

  欧委会相当于欧洲联盟(欧盟)的国务院,是常设的超国家执行机构,负责欧盟运作的日常事务,每个职位代表着特定的权力。因此,面临换届的欧委会要在确定新人选时摆平各方利益颇为不易。由25个国家组成的欧盟是个谋求“共同发展”的“意愿联盟”,其中大国和小国之间的协调合作非常重要,但大国想要主导权,小国则不甘心成摆设,所以找平衡、求妥协是欧盟内部常玩的“游戏”。

  欧委会内最具诱惑力、最有实权的职位是几个“与钱打交道”的职位,如竞争事务委员、贸易委员、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和内部市场委员。虽然欧委会标榜每个委员都代表欧盟的整体利益,而不能照顾个别成员国的利益,但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几个大国老早就瞄上了上述几个热门职位。

  根据12日公布的名单,法、德、意三国未能获得“理想的”位置,而英国和西班牙分别得到了贸易委员和经济与金融事务委员的职位,竞争事务委员和内部市场委员的位子则分别由荷兰人和爱尔兰人获得。这一结果表明,巴罗佐顶住了某些大国的压力,照顾了小国利益,也维持了平衡。

  但是,为了不拂法、德、意的面子,巴罗佐因人设事,创纪录地任命了5名副主席,其中三位分别来自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另外两名副主席是现任欧委会环境事务委员、瑞典人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和爱沙尼亚前总理西姆·卡拉斯。这样的安排似乎也兼顾了新老、大小成员国间的平衡。

  巴罗佐还使用了可以起到平衡作用的分拆职位妙招。由于今年欧盟从15国扩大到25国后,新一届欧委会也从20名成员增加到25名,巴罗佐就将目前欧委会主席普罗迪内阁中的某些职位一分为二,如将交通与能源、农业与渔业、内部市场与税收政策分别拆开,这样就使所有的委员都有了各自的“势力范围”。

  巴罗佐甚至在男、女委员的职务分配上也运用了平衡术。当选为欧委会主席后不久,巴罗佐就呼吁各成员国多推荐女委员,结果使其25人内阁中共有8位女性。他把普罗迪内阁中的女委员瓦尔斯特伦任命为第一副主席,荷兰前交通和水利大臣内莉·斯米特-克鲁斯任命为竞争事务委员。这样,女委员占据“要职”的比例丝毫不逊色于男委员。

  虽然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声称其内阁里没有“一等委员与二等委员之分”,所有委员都同等重要,但他并不讳言“平衡”,甚至公开宣称自己的内阁在分工上十分“平衡”。

  然而,巴罗佐说的平衡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向西倾斜”,有点“论资排辈”的味道。前述几个关键委员的职位都落入西部老成员国的口袋,今年5月新入盟的10个成员国中却只有爱沙尼亚拿到了副主席职位。而且,像波兰这样的东部大国只得了个地区政策委员的“虚职”,甚至巴罗佐内阁中三个前总理(首相)之一的捷克前总理弗拉迪米尔·什皮德拉也只被任命为“分量不重”的就业与社会事务委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