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突”分子穿越“恐怖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1:17 重庆商报

  目前,许多“东突”恐怖分子流窜到阿富汗,接受“基地”组织的军事训练。这些恐怖分子利用经商、朝觐等名义来往于新疆和中亚各国以及阿富汗之间,他们经常走的两条路线之一是开伯尔山口,从南面进入,而另外一条不易想到的路线就是瓦罕走廊。

  阿富汗与6个国家接壤,分别是巴基斯坦、伊朗、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与中国。其中,中国与阿富汗的交界高地海拔高度达到56305698米。这样的崇山峻岭间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没有道路,没有人烟,举目四望都是白雪皑皑。阿富汗与中国接壤处地形狭长,也被称为瓦罕走廊,走廊长300公里,最窄处宽仅11公里。现在就是这段边界线成了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活动频繁的地区,也为“东突”分裂主义分子提供了一个天然的通道。

  1998年4月6日,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我海关与边检部门查获了一起武器偷运案,在羊毛集装箱中共查获军用手枪6支、折叠冲锋枪1支、子弹1.9万余发、手雷90余枚。据抓获的罪犯供认,他们是受境外“东突国际委员会”和“东突解放组织”的指派行动的,此前已17次偷运武器弹药入境,而他们选择的路线都是通过人迹罕至、边防检查相对薄弱的瓦罕走廊。中阿边境上这一狭长走廊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作用也就日益突显。一位专门研究“东突”问题的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由于瓦罕走廊纵深小,封锁住它就能断绝一些“东突”分子的外援,也能堵死一些人外逃的路径。

  目前,中国面临的最大恐怖威胁就来自“东突”。阿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曾表示,阿临时政府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问题上愿同中国政府“密切合作”。

  法制晚报(来源:重庆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