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世纪美厨悄然陨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17: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爱情苦学厨艺;开创电视烹饪节目时代;美食界德高望重女祭司;美国大众文化英雄

  本报综合外电报道 美国最负盛名的法国美食烹饪圣徒朱莉娅·洽尔德因肾功能衰竭,于当地时间星期五上午在加州去世,享年91岁。洽尔德的电视烹调节目和撰写的烹调书籍,促进了整整一代人的烹饪学品位,让法国烹饪艺术深入美国走向世界,并开创了后来广为流行的电视美食烹饪节目的先河。

  激发厨房冒险和创造精神

  1963年,洽尔德在一家收视率很高的公共电视节目上,以一名家庭主妇的身份对着数百万观众,开始传播她的“烹饪福音”———“法国厨艺”,启动了她历时30多年的厨艺讲道职业生涯,并写下了7本畅销的厨艺著作。她的第一本书据说是1961年出版的《掌握法国烹饪艺术》,这是一本讲述法国烹饪技术的英文权威著作。

  在洽尔德看来,任何识得字且心灵手巧的人,都能够烹调广受赞誉的法国食物。她打破了法国烹饪在人们头脑中的神秘,消弭了人们对法国烹饪艺术的敬畏之情,在美国的厨房里激发了一种新的冒险和创造精神。6英尺2英寸高的洽尔德在电视上有高超的演出技巧,她愉快的表情和丝毫不矫揉造作的表演,迷倒了数百万的观众,使她成为美国民众心目中的一位民间英雄。

  在厨艺表演中,她时常出错,但这些镜头在正式播放前并没有被剪辑掉,这在洽尔德与她的观众中创造出一条良好的个人纽带,许多观众在自己的厨房里时常犯跟她类似的错误。数百万的美国人在打开电视后,总是习惯性地调到恰尔德烹饪表演的频道。洽尔德认为,让事情顺其自然地发生,烹饪的秘密之一就是学会改正你能改正的东西,承受那些你不能改正的东西。

  出七本厨艺书成美食圣徒

  1962年,波士顿公共电视台首次播出了她带有试验性的烹饪表演。1963年,她成为这家电视台节目计划中的固定内容。几年内,洽尔德的烹饪表演被遍布全国的104家公共电视台所播放,它成为此后几十年里无数电视烹饪节目的始祖和原型。1966年,《时代》周刊以她做了封面报道。洽尔德的书籍销售也直线上升,打开了书籍出版业中新的一页。与她的《掌握法国烹饪艺术》同年出版的烹饪书籍共计49种,但30年后,美国出版商每年要出800余中烹饪书籍。洽尔德的其它著作还包括《法国厨师烹饪手册》(1968年)、《与厨房大师一起烹饪》(1993年)等6种。

  在继后的几十年里,她成为美国美食烹饪界的资历深厚的政治家和德高望重的女祭司。她的烹饪书籍和电视节目激发了全国对法国厨艺的效仿。她的《掌握法国烹饪艺术》截至1995年共出版了36次,发行量高达200万册。1992年8月15日在庆祝她80大寿期间,从波士顿到洛杉矶全国共举办了30场公共庆祝会,她的烹饪艺术已经成为美国生活方式的一个组成部分,影响到成千上万美国人的美食和精神。

  对于所谓的“营养狂热症”,洽尔德直言不讳地公开批评,她指责对黄油、奶油、红肉和盐等近乎歇斯底里的恐惧症。她说:“我担心,如果我们不克服这种对食物的恐惧歇斯底里症,烹饪学必将消亡。”她坚持认为,一个不能痛快地吃喝的胃,一定是一个更大的健康危险。·洪庆明·
  图:电视屏幕上的洽尔德,向人们展示烹饪秘诀的同时传播一种生活精神
图:2001年洽尔德(右)与好友在一个家具展上合影

  烹饪、爱情、家庭、人生

  洽尔德用言行书写家庭伦理和人生哲学

  “与挚爱的朋友及家人共餐,是人类生命中最原始和最天真的快乐,是灵魂永恒的欣慰所在。尽管你得注意饮食时尚、减肥计划和健康因素,但请永远不要忽略一点,去构思属于你自己的美食,去构筑属于你自己的快乐。”洽尔德在她撰写的著作这样说道。而今,这句话已经成为许多掌勺爱好者生存的理由。

  爱情与炉火相伴

  洽尔德出生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萨迪纳。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她背井离乡来到华盛顿,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战略服务处内当一名文秘。此后她辗转斯里兰卡、法国等地,并在斯里兰卡与她后来的丈夫保罗·洽尔德邂逅。当初的洽尔德连烧开水都不会,保罗便耐心地教她烹饪,两人的爱情就这样在厨火边开始。

  洽尔德随后就学于法国最著名蓝带餐饮训练学校,并投学于法国最著名厨师马克斯·比尼亚尔门下。从此,她便与炉灶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随后的日子里,她回到美国,与两个朋友合办了一所烹饪学校,并于1961年合作出版《掌握法国烹饪艺术》一书。她主持的烹饪节目“法国厨艺”先后获得美国广播电视文化成就奖和艾美奖等荣誉。她本人还获得了法国最高荣誉——“荣誉军团”勋章。

  回归纯真自然

  喜欢啤酒,喜欢面包,喜欢那些如今被称作是垃圾食品的汉堡包。洽尔德在她半生的烹饪教学中,始终奉行着自然原则,她不喜欢转基因食品,不使用合成原料,一切都趋于自然的纯真。

  1994年丈夫的去世并没有结束洽尔德掌勺从教生涯。她依旧著书立作,并时常出现在电视镜头前鼓励人们去从美食中寻找生命的乐趣。当新时代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一些饮食专家主张健康食品时,蔡尔德付之一笑。“这个时代最危险和最烦人事情就是人们总是担心他们的饮食结构有问题,”她鼓励人们“坐到餐桌前,快乐地去吃你想吃的东西吧。”洽尔德说:“我想,我不会去吃人造食品,”洽尔德1992年时这样回应一些专家将黄油称之为“营养纳粹”的说法,“我喜欢真正的黄油,真正的汉堡包,真正的牛肉,所有的真东西。这难道不是一种快乐吗?”·凌朔·(新华社特稿)

  (侯颖/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