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军打头阵美军殿后 伊拉克纳杰夫面临血腥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07:22 北京青年报

  8月12日,数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坦克、装甲车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向盘踞在圣城纳杰夫的萨德尔武装“迈赫迪军”发动了全面的进攻。来势汹汹的美军指挥官声称,这次进攻决不会重演今年4月进攻费卢杰和6月进攻纳杰夫的败绩,而是志在必得地彻底占领纳杰夫,将萨德尔及其武装“彻底消灭”!与此同时,萨德尔武装在库特城和巴格达的萨德尔城与美军全面激战,自政权移交以来伊拉克境内最大规模的一场战斗全面展开。这场战斗将被视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战斗力与权威的象征,也是驻伊美军的脸面。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伊拉克卫生部12日说,过去24小时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各种暴力冲突已造成165人死亡,近600人受伤。

  数千美海军陆战队全面攻城

  当地时间8月12日午后稍过,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城内外突然响起了一阵紧似一阵的枪炮爆炸声,“轰隆隆”的“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坦克发动机声震耳欲聋,战争结束后并不多见的战斗机也出现在城市上空,随着令人痉挛的空气撕裂声,纳杰夫最神圣的圣地阿里清真寺附近的古墓群中响起了一阵剧烈的爆炸声,几股浓浓的黑烟直刺蓝天,守卫在简陋阵地上的“迈赫迪军”四散逃命。

  拥有绝对火力优势的美国海军陆战队4团2营官兵轻而易举地冲到了纳杰夫城入口,封锁了通往阿里清真寺的所有通道,同时用架在战车上的高音喇叭反复嚷嚷:“城里的居民们听好了,大家赶紧逃命吧,我们正在剿灭萨德尔的匪帮!”驻伊美军随后向媒体宣布:“纳杰夫的攻城战役正式开始!美军此次行动的目的是彻底消灭萨德尔本人以及他领导的‘迈赫迪军’。”为防引发众怒,美军发言人特意强调说,美军绝对不会进入阿里清真寺,甚至都不会挨近阿里清真寺半步,至于盘踞在阿里清真寺里的大股“迈赫迪军”武装人员,全部交给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来解决。

  从美国有线新闻网记者拍到的现场画面能看到,纳杰夫大街小巷全是手持AK-47冲锋枪、BKP机枪,扛着迫击炮,背着数枚炮弹,身穿黑衣黑裤的“迈赫迪军”成员。他们行色匆匆———有人往枪声最激烈的方向迅速奔跑,不时有指挥官推拉稍稍落后的武装人员一把,有人则从枪声最激烈的方向往回撤,往往是受了伤的人员;枪炮声中仍不时能见到神色惊恐的孩子,他们似乎不知道究竟应该往哪里去,街边不时能见到手上或者腿上满是鲜血的伤员、身边坐着哭泣的女性亲属!有记者在距离美国海军陆战队只有1000余米的一处阵地里看到了数名装备极其简单的“迈赫迪军”成员,神情疲倦的他们异常骄傲地告诉记者说:“我们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八天八夜,我们还会继续战斗下去,再打他个八天八夜。我们完全有能力打败美国的任何进攻!”

  政权移交后伊拉克境内最激烈的这场战事已经引起了伊拉克至少两座城市居民的大规模抗议,特别是在南部的巴士拉,数百名居民已经涌上街头,抗议美军的进攻。

  纳杰夫省副省长乔达特·卡达姆·纳吉姆·库赖希12日宣布辞职,以抗议美军攻击什叶派激进武装人员。他说:“我辞职并谴责美国正对这座圣城采取的恐怖行动。”

  阿拉维“钦定”作战计划

  非常有意思的是,尽管纳杰夫和库特街头和空中见到的全是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美军的坦克和战斗机,可一问及这场战事的时候,美军指挥官们众口一辞地告诉记者说,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秘密制订了这次作战计划。一位全身披挂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少校非常“谦虚”地告诉前来采访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战地记者说:“阿拉维可是一个军事天才,咱们指挥官这回全听他的!”当谈到他们将何时停止进攻,这位陆战队少校表示:“这件事不要问我们,阿拉维说了算!”

  这位美军少校还透露说,为了此次全面进攻,他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与伊拉克国民警卫队反复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甚至还模拟了阿里清真寺附近的地形和建筑。少校说:“我和我们的伊拉克同伴闭着眼睛都知道他们守卫处的地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中校悄悄地告诉记者:“这回美军还调来了具有特种作战能力的侦察分队,他们伺机而动,同时训练国民警卫队的精锐,希望届时能突入清真寺中,闪电般地将萨德尔捉拿到。”

  担负纳杰夫主攻任务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第4团2营。该部之所以被调来进攻纳杰夫,跟它在越南打过“丛林战和巷战”有关。尽管纳杰夫城里既没有丛林也没有大街小巷,可阿里清真寺四周的古墓群却跟一个复杂的城市巷道差不多,所以指挥官非

  常希望他们能在“古墓丛林”中发挥他们的作用。

  伊军打头阵美军殿后

  美军这次打纳杰夫可学乖了———让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打头阵,美国大兵殿后。尽管都知道萨德尔的1000多名武装人员全都隐身在阿里清真寺里,但美国人可不敢造次。

  美军虽说已经获得了阿拉维的“特批”———可以对阿里清真寺采取军事行动,但美军可能不会这么做,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有没有人愿意干也不知道。驻伊联军副司令、英军少将安德鲁·格拉汉姆直言不讳地说:“我们西方联军非常尊重什叶派民众的信仰,除非什叶派最高领袖非常非常同意我们的做法,否则的话我们是不会踏入圣地半步的。”事实上,纳杰夫的这场战斗不但引起了伊拉克民众的反对,也激起了邻邦伊朗的愤怒。伊朗高级领袖在国家电视台中发表演讲说:“美国人袭击伊斯兰教认为神圣不可侵犯的纳杰夫当然会引起伊拉克人民的抗议,他们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美军这次对纳杰夫采取的是“蚕食”和“挤牙膏”战术,扮演主要角色的将是由美军指挥的伊拉克国民警卫队的3个营。一旦进入萨德尔武装控制的核心区之后,伊拉克国民警卫队担负主攻任务,美军和伊拉克警察负责城区其它地方的“绥靖行动”,彻底分割萨德尔武装人员,粉碎萨德尔将圣城变成堡垒的计划。

  打萨德尔有“两大法宝”

  美军指挥官表示,他们这次打纳杰夫是志在必得,决不会重演今年4月份攻打费卢杰和萨德尔城的败绩。美军还表示,这回他们决不会跟萨德尔谈判,一定要“打败消灭”萨德尔及其武装人员。美军指挥官如此有信心是因为自称有“两大法宝”。

  首先伊拉克的临时政府已经到位。美军称,只要一个地区的战事一结束,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政治力量就会跟上,填上空白,从而不给对方留下任何的政治真空。美军指挥官托马斯中将说:“我想通过政治解决,只有伊拉克人介入,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美军现在在纳杰夫建立了一个由陆战队准将哈吉克指挥的战地前指,其任务除了指挥作战外,还负责制订一个战后伊拉克官员和安全部队能迅速恢复城市秩序的方案。

  其次是伊拉克的国民警卫队战斗力也增强了许多。在今年4月份的战斗中,伊拉克的国民警卫队还没有接触到对方就一哄而散,根本没有任何的战斗力,可这回国民警卫队受过更多的训练,有更多的钱,并且通过今年年初的战斗学习到一些经验,所以能打多了。

  萨德尔兵器粮草从哪里来

  面对美军的全面进攻,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没有丝毫让步的意思。他们誓将“战至最后一滴血”。萨德尔在纳杰夫的高级发言人西巴尼说:“我们的战士士气高涨,萨德尔正在亲自指挥这场圣城保卫战!”

  纳杰夫武装人员的坚忍和顽强给美军“留下了深刻印象”。陆战队上尉帕特里克·麦克弗尔感慨不已地说:“我认为他们有复制能力。我想他们可能在不断自我克隆。”就在他发表这番言论的时候,附近就发生了迫击炮袭击,升起了滚滚浓烟!美军情报人员曾经想不透,为什么纳杰夫被美军包围得如同铁桶一般,可萨德尔的人马愣是有枪有炮有粮食呢?后来,他们在检查中发现,萨德尔吸取上次的教训,屯集了大量的武器弹药,甚至有部分救护车被征用来运送武器弹药。再说了,纳杰夫城里每家每户在萨达姆统治时代就已经有为数可观的武器弹药,他们在撤走时,武器全都“无偿”地送给了“兄弟”。纳杰夫原是军事重镇,在萨达姆的军队瓦解后,大量的武器弹药也都流落到萨德尔武装的手中。

  至于人员的来历比较复杂。除了伊拉克人外,大批伊朗武装也悄然入境,他们全都是“志愿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