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分析称原油价格上涨将导致亚洲经济增长放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15日电(记者吴强)近期以来,世界市场原油价格一再刷新纪录,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13日已突破每桶46美元。高油价给亚洲经济带来了冲击,在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加大了通货膨胀压力。受其影响,亚洲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减缓。

  有分析认为,虽然亚洲经济到目前为止经受住了高油价的冲击,但如果油价继续上涨,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将不得不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货膨胀。因此,在油价持续上涨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的情况下,今年亚洲经济能否达到亚洲开发银行预计的7%以上的增长速度已成为疑问。

  由于原油价格上涨,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东南亚国家、韩国、印度等国普遍出现了通货膨胀加剧现象。据统计,7月份,韩国和菲律宾的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分别上涨了4.4%和6%,均为3年来的最高涨幅。印度7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5%左右。

  油价大幅攀升还使依赖进口石油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进口费用大幅上涨。由于石油和石油产品价格上升,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盈利受到影响。消费者也因用于交通用油的开支上升而可能不得不压缩其他开支。这些因素都会制约经济增长势头。

  受油价持续攀升和通货膨胀的影响,亚洲各地股市本月以来普遍出现疲软现象。除韩国外,亚洲主要股市指数过去几个交易日均呈下降趋势。即使在上半年经济增长强劲的新加坡,其主要股市指数也呈下跌趋势。

  亚行专家已经开始估算在石油价格涨到每桶50美元时,亚洲各国和地区经济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亚行首席经济分析师伊夫扎尔·阿里认为,油价上涨可能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进一步上调利率,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从而影响亚洲国家对美出口。他同时指出,如果油价达到每桶50美元,亚洲地区2005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比原来预计的下降1.1个百分点;即使石油价格回落到每桶40美元,明年亚洲经济增长率仍会比原来预料的下降0.8个百分点。

  但是也有分析家认为,与其他地区相比,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应对石油冲击方面有其“比较优势”,如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和较好的控制通货膨胀的机制等。

  到目前为止,亚洲各国和地区尚未采取特别措施来控制高油价带来的物价上涨等问题。印度中央银行行长莱迪认为,印度应对石油冲击的反应将是“有节制的”。亚洲各国和地区政府也仍然对今年下半年经济增长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泰国政府最近仍然保持对今年经济增长6%到7%的预测。新加坡政府也认为今年新加坡经济增长率可保持在8%至9%之间。菲律宾有关经济专家认为本国经济增长虽然会放慢,但今年仍可达到4%。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