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签决议:奥运休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16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14日在雅典签署了“象征性”地号召世界冲突各方暂时休战的奥运休战决议。此举,或许算是布莱尔难得一次与他的老朋友、美国总统布什的“不同步行为”。因为就在此前不久,美国刚刚拒绝遵守这项决议。

  不过,字可以签,话可以说,战斗也可以继续。14日,驻伊拉克英军、美军以及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反美武装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

  “向希腊致敬”

  奥运休战决议签名仪式的举行地点在雅典市中心新古典风格建筑扎皮翁宫。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结束后,扎皮翁宫一度成为运动用途场所。休战决议写在扎皮翁宫一面深蓝色墙上,墙上有世界要人签名。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说:“我向希腊致敬,感谢他们复活这一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奥运休战决议。”

  布莱尔14日出席奥运休战决议签名仪式时由身为律师的妻子谢丽·布莱尔陪同。签名仪式结束后,布莱尔拒绝了媒体采访。

  除布莱尔之外,还有20名政府首脑、国家元首和皇室成员出席了仪式,其中包括西班牙王后索菲娅、摩纳哥王子阿尔伯特、约旦王子费萨尔·侯赛因、德国总统霍斯特·科勒、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以及乌克兰、安哥拉、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领导人。

  出席仪式的还有约20名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

  停战协定组织者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50多位领导人和国际要人签署了奥运休战决议,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永久的和平”

  奥运休战传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交战的各城邦相互约定,在古代奥运会举行期间暂时休战。

  1993年,为了让南联盟运动员参加次年举行的运动会,人们重新倡议这一传统。

  2003年11月3日,除伊拉克外的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了由希腊倡导的奥运休战决议。决议敦促各成员国在2004年8月13日至29日第28届雅典奥运会期间休战。

  “国际奥林匹克休战中心”主任斯塔夫罗斯·兰布林尼迪斯说:“你无法边比赛边交战。”说这番话时,兰布林尼迪斯就站在一张巨幅黑白照片前,照片上是并肩微笑的美国田径运动员杰丝·欧文斯和德国选手路德维希·郎,欧文斯和郎都参加过1936年柏林奥运会。

  希腊前外交部长乔治·帕潘德里欧在休战决议中写道:“如果我们能够在16天中保持和平,那么或许,仅仅是或许,我们可以获得永久的和平。”

  美军不休战

  签署休战决议活动的组织者说,他们向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发出了邀请,但他婉言谢绝了。这次出征雅典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就由布什率领,他14日在澳大利亚和日本之间进行的垒球比赛前象征性地投出一球。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3日说,休战的想法很美好,但“世界并不因为奥运而停转”。

  尽管美国政府一年前签署了联合国关于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休战的决议,但美国务院12日仍然表示,驻伊美军不会在奥运期间停止军事行动,也不会因为奥运休战传统及美政府签署有关决议而“束缚手脚”。

  驻伊联军和反美武装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之间的停火谈判14日宣告破裂。美军继续向什叶派圣城纳杰夫集结,战斗迫在眉睫。此外,驻扎在伊拉克费卢杰的美军遭遇反美武装袭击后轰炸了费卢杰附近的可疑地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莱尔夫妇亲临雅典观看奥运比赛(来源:合肥晚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