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德尔要轰政府下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1: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英国记者詹姆斯·布兰登获释。

手和胳膊缠着绷带,萨德尔要求临时政府下台。

  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13日通过发言人列出停火条件,以结束私人武装“迈赫迪军”与美军及伊拉克安全部队之间超过一个星期的武装冲突。在战斗中手、腿、胸部三处受伤的萨德尔依然毫不屈服,发誓将坚守纳杰夫,直至取得胜利或者战死,并且要求伊拉克临时政府下台。

  与此同时,遭不明身份武装人员绑架不到24小时的英国记者“在萨德尔干预下”获释。对此,英国人大表感激。

  纳杰夫休战和谈

  在纳杰夫一家宾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萨德尔发言人谢赫·阿里·斯梅希姆宣布了“迈赫迪军”从纳杰夫撤军的条件:美军撤出纳杰夫,把纳杰夫管理权移交给什叶派宗教组织“马贾伊亚”。

  “如果所有多国部队、伊拉克警察和士兵离开纳杰夫,并且‘马贾伊亚’同意接管这座城市,‘迈赫迪军’就将撤出纳杰夫。”斯梅希姆说。不过他拒绝弃械。

  斯梅希姆还说,纳杰夫所有基础设施必须得到恢复,必须承认“迈赫迪军”是合法组织,而且必须批准其成员可携带武器自卫。

  这名发言人补充说,必须释放所有因支持抵抗武装而遭囚禁的人,包括宗教人士和妇女。此外,抵抗力量成员必须不再遭受“打击”,并且“迈赫迪军”有权决定在目前情况下是否成为“政治力量”。

  “迈赫迪军”和美军在纳杰夫的交火13日晚暂时中止,美军已经撤出一些街区,以便让伊拉克官员与萨德尔武装就结束持续9天的战斗恢复谈判。

  萨德尔要求政府下台

  13日早晨受伤后不久,萨德尔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向支持者发表了15分钟讲话。在讲话中,他再次敦促“专制”的伊临时政府辞职。他说,其私人武装将在纳杰夫同美军战斗到底,“不成功便成仁”。

  萨德尔的发言人援引他的话说:“我建议独裁的傀儡政府辞职。全体伊拉克人都要求政府辞职。他们推翻了萨达姆,而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坏的政府。”

  “我不会离开这座圣城,我们将待在这里保卫它,直至胜利或牺牲。”他说。

  伊拉克临时政府和萨德尔代表之间的停火谈判13日仍在继续。萨德尔的发言人说,他希望伊拉克什叶派领袖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建立一支军队,保卫纳杰夫。

  英记者感谢“迈赫迪军”

  在萨德尔的“强烈要求”下,伊拉克武装人员13日在南部城市巴士拉释放了一名遭其绑架、并威胁要处死的英国记者。这名记者获释后对“迈赫迪军”表示感激。

  现年23岁的英国记者詹姆斯·布兰登被武装人员带到“迈赫迪军”位于巴士拉的办公室。在简短的新闻发布会上,身着粉色衬衫和黑色长裤,一脸倦容和伤痕的布兰登告诉媒体记者,初遭绑架时他受到了虐待,后来情况发生改变。他认为,由于听从了萨德尔办公室的请求,绑架者才将其释放。

  “我感激‘迈赫迪军’,目前我的身体状况很好,”他说,“我将离开巴士拉,我不想再次遭到绑架。”

  布兰登说,他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独立报》和《苏格兰人报》的自由撰稿人。本月11日从巴格达前往巴士拉。按照他的说法,他采访过的多名武装人员都很“友好”。

  美联社援引布兰登的话说,当地时间11日晚10时许,正在宾馆中休息的他听到有人敲门。当他开门时,8名男子冲入房间,用枪托殴打他,随后强行把他带走。

  法新社记者纳瓦法勒·哈希姆也证实,他11日下午从巴格达抵达巴士拉后见到了布兰登,“他告诉我,希望撰写有关‘迈赫迪军’和石油题材的稿件,他还请求我帮忙。”哈希姆说。

  此前,萨德尔的一名高级助手说,他们“正式”要求绑架者立即释放布兰登。对于外界有关“迈赫迪军”绑架布兰登的猜测,萨德尔在巴格达的发言人赛义德·哈齐姆·阿拉吉予以否认。

  “如果他们是绑架者,他们早就应该遵守赛义德·穆克塔达的命令,但萨德尔谴责了绑架记者的行为。”阿拉吉说。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巴士拉警察局长穆罕默德·卡齐姆把布兰登带到英国驻巴士拉总领事馆。

  《星期日电讯报》证实了布兰登获释的消息,并对其安危表示担忧。(本报综合新华社特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