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称美支持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包藏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30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8月15日南方都市报转发《香港文汇报》评论文章,原文如下:

  和平宪法给日本带来了几十年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为了其霸权主义的需要,公开要求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严重损害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对。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它必须考虑对和平宪法当中的第9条进行修改。美国为了让日本配合其单边主义政策,不惜公开支持修改原由美国草拟的和平宪法,扶持日本的军国主义。这不仅在日本社会引起不满,而且必然遭到亚洲人民的反对。

  现行的日本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放弃开战的权利和禁止拥有军队。日本宪法正是因为这项内容而被称为和平宪法。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由美国战后帮日本草拟的这部和平宪法,本身就是对日本强加性的约束和惩戒,它既代表着日本不光彩的过去,同时又警示着日本的现在。

  令亚洲人民感到不安的是,日本未能彻底清算和反省侵略战争责任。一些政治势力体会不到和平宪法给日本的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反视之为束缚,极力推动修宪、扩军。布什政府利用“9·11”事件加紧推行霸权主义,日本则乘机搭载美国的反恐“战车”,借助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先出钱,后出兵,在突破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前,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导致与往时盟友的分裂,因而更加需要得到日本的配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提议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让日本摆脱法律的限制,放手大胆地在军事上与美国合作。

  事实上,和平宪法给日本带来了几十年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为了其霸权主义的需要,公开要求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严重损害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