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氏911》走进中东,加深阿拉伯人对美憎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导演M·摩尔的《华氏911》在阿拉伯世界激起强烈反响:科威特禁放这部电影;约旦剪裁;利比亚尚未决定如何对待;沙特阿拉伯评论家齐声指责。

  许多阿拉伯影迷带着嫉妒的神情说,他们希望阿拉伯能出一个自己的摩尔。有些影迷说,这部电影加深了他们对美国的坏印象,表明美国媒体在报道方面的偏颇。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而另外一些人则认为摩尔对布什总统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是不公平的。沙特专栏作家萨勒在科威特的一家报纸上说:“当他谴责伊拉克战争时……他以这种方式描述这场战争:巴格达在牛仔布什和布莱尔到来之前,一直是安宁祥和的。”“摩尔隐去了(萨达姆)30年穷兵黩武的侵略、动用化学武器屠杀村庄……数百万的尸体,以及集体墓穴。他没有权利隐瞒全部真相。”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信息大臣急不可耐地先睹为快,看完后就批准进口。

  约旦的审查者坚持要求将电影里关于沙特的内容剪辑掉。科威特当即禁止这部电影在国内放映。

  负责发行这部电影的中东公司没有向沙特推销这部电影,因为那里没有电影院,只有录像。

  目前,《华氏911》正在黎巴嫩和以色列上映,埃及要等到本月晚些时候方才上映。

  刚从黎巴嫩一家剧院走出来的拉德万·里兹克说,摩尔的电影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动摇了他对美国民主的信任,另一方面强化了他对民主的向往。他说:“我希望我们也能够走到自由地批评我们自己政府所作所为这一点上。”

  一名黎巴嫩社会学家警告说,不要让这部电影强化人们对美国的憎恨感,因为与美国有矛盾纠葛的话,依靠仇恨是不能解决的。

  观众对电影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一个40岁左右的小学女教师说:“我喜爱这部片子,因为在对沙特和本·拉丹的处置方面,表明布什是恐怖主义的同伙。”许多人认为电影最有趣的部分是对布什的描述上。

  但约旦一名男观众说,他仍然相信:“美国是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布什是最强有力的人之一。”

  ·洪庆明·(晓健/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