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停火谈判破裂 千人会议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萨德尔私人武装“迈赫迪军”和美军以及伊安全部队之间一个多星期冲突的停火谈判14日以破裂告终。但备受瞩目的千人国民政治会议仍将于15日上午在巴格达举行。这次会议将是明年1月大选前伊拉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必将对伊拉克局势走向产生一定影响。

  局势仍然紧张

  对于不欢而散的谈判结果,临时政府谈判代表、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非常遗憾地宣布,我们和平结束纳杰夫危机的努力失败,”他说,“我们的目标是避免流血,维护安全并让‘迈赫迪军’放下武器。”

  鲁巴伊还说,他建议“迈赫迪军”解散,从武装组织改组为政治团体。“我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谈判,但没有达成积极结论,”鲁巴伊说,“经过3天谈判,我的政府认为,再继续谈下去已毫无用处。”

  鲁巴伊表示,他将立即离开纳杰夫,乘飞机返回首都巴格达,不过他随时准备回来进行新的谈判。

  谈判破裂后,萨德尔指责阿拉维应对和谈失败负责。萨德尔助手谢赫·阿里·斯梅西姆说,谈判双方已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但阿拉维突然指示其代表终止谈判并返回巴格达。

  斯梅西姆在接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这是一个阴谋,目的是进行一场大屠杀。”大屠杀对象不仅是萨德尔的支持者,而且还包括所有“反对美军占领和殖民统治”的伊拉克人。

  由于谈判破裂,纳杰夫新一轮冲突仍箭在弦上。
图:经历了一个多星期战火的纳杰夫公墓昨天终于宁静下来

  大会不再延期

  伊拉克各地此起彼伏的暴力冲突没有阻止预定的政治进程发展。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福阿德·马苏姆14日说,定于15日举行的大会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美英占领当局制定的法案,这次会议原定于7月底举行。但由于许多重要宗教派别抵制会议,而且部分多种族省份在挑选代表时遇到了困难,致使会议延期。本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呼吁伊临时政府尽可能扩大会议参与范围。

  会议任务是从1300名与会者中选出100人,组成临时国民议会,负责在明年1月大选前监督伊临时政府。此次会议将于15日上午举行,地点位于美英大使馆和伊临时政府所在的巴格达“绿区”内。与会代表将在巴格达多家宾馆和其在首都的亲戚家住宿。

  邀请“小萨”参加

  尽管萨德尔此前表示拒绝参加会议,但马苏姆14日再次向萨德尔武装发出邀请。“我邀请萨德尔阵营参加,”马苏姆说,“我们不希望因为邀请他个人,而把他置于不舒服的位置,现在会议大门向他的武装敞开。”

  不过马苏姆也声言,萨德尔阵营和逊尼派有影响的“穆斯林学者委员会”缺席不会破坏会议的合法性和重要性。

  尽管美军和萨德尔武装谈判破裂给会议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与会代表说,不会被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吓倒。

  (史先振)

  (晓健/编制)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