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布隆迪难民营遭血洗 至少159人死111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5:26 新华网

  布隆迪军方14日说,位于该国西部的刚果(金)难民营13日晚突然遭武装人员袭击,造成至少159人死亡,111人受伤。这起骇人听闻的屠杀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

  惨不忍睹

  布隆迪军方发言人阿道夫·马尼拉基扎说,遭到袭击的难民营位于布隆迪首都布琼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布拉以西约20公里的加东巴,靠近刚果(金)东部的乌维拉镇,距离刚果(金)边境仅4公里。这个由联合国难民署建立的难民营收留了约2500名至3000名来自刚果(金)的难民,其中大部分是为躲避刚果(金)内战逃到布隆迪的图西族人。

  袭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3日晚10时左右。“来自刚果(金)东部的武装人员13日晚袭击了加东巴的图西族难民营。我们最初得到的消息称有153位难民被杀死,难民营的房屋被点燃,”马尼拉基扎说。

  这位军方发言人说,有111位难民在袭击中受伤,在随后进行的搜索行动中他们又发现了6名遇难者的尸体。

  而联合国驻布隆迪机构发言人伊莎贝尔·阿布里克称,有大约150名难民当场遇难身亡,另有大约100人受伤,其中约30名伤者在被送往位于布琼布拉的医院后死亡。

  血腥的袭击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官员立刻前往现场进行调查。“我们看见许多许多儿童、妇女和男子的尸体。现场惨不忍睹,许多人都被烧焦了,”联合国驻刚果(金)分支机构官员埃利安纳·纳巴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这位联合国官员补充说,袭击发生时人们正在睡觉。当他们试图逃跑时遭到杀害,“这次有组织的袭击显然经过精心策划,袭击者携带了大量武器。”

  谁是罪魁?

  据法新社报道,一个自称“国民解放军”的布隆迪胡图族反政府武装宣称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一名“国民解放军”发言人说,在布隆迪政府军对他们连续发动袭击之后,这支反政府武装决定袭击难民营和附近的政府军据点作为报复。

  但是布隆迪政府和联合国官员都认为,来自刚果(金)的胡图族武装人员很有可能参与了这次屠杀行动。“我们的国家遭到了攻击,来自刚果(金)的武装人员侵犯了我们的边境,屠杀在我们这里避难的难民,”袭击发生后视察难民营的布隆迪总统多米蒂安·恩达伊泽耶对记者说,“布隆迪政府将采取措施使正义得到伸张,严惩犯下杀人罪行的犯罪分子。”

  在袭击发生前一天,刚果(金)副总统阿扎里亚斯·鲁贝鲁瓦刚刚访问这座难民营,鼓励难民返回家园。 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布隆迪内战不断生灵涂炭

  布隆迪1993年爆发内战,迄今已造成约30万人死亡。布隆迪政府与反政府武装2000年8月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布隆迪最迟应在2004年10月底之前举行大选。但由于未能就大选后如何分配权力达成一致,图西族政党一直反对最终协议的签署。

  今年8月6日,布隆迪政府与各派代表就大选后权力分配方案的谈判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结束,参与谈判的29个政党中有19个签署了协议。这意味着饱经内乱之苦的布隆迪向如期举行大选、实现和平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但是“国民解放军”仍然反对和平协议,并不断在首都布琼布拉附近发动袭击。根据联合国驻布隆迪维和机构公布的报告,双方的冲突已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

  在旷日持久的布隆迪内战中,来自刚果(金)的原卢旺达武装人员也卷入其中。他们大多在1994年的卢旺达大屠杀中犯下罪行后躲到刚果(金)境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的布隆迪问题特使卡罗琳·麦卡斯基呼吁布隆迪冲突各方立刻实现停战,尊重人权和国际社会的人道救援。

  联合国在刚果(金)北部基伍省实施救援行动的负责人姆汉德·拉齐朱说,这次袭击行动将严重影响让刚果(金)难民返回家园的计划。

  “这次袭击使我们的努力付诸东流。”拉齐朱说,“我们一定要查明事件真相。他们的目的显然是要让局势复杂化,但是国际社会不会就此屈服。”冯俊扬(来源:南方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