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森氏家族:一家人两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7:41 新华网

  编者按:家族企业是亚洲不少地区长期存在的经营模式。然而随着全球化的加剧,贸易和资金流动加快给这些企业带来了不小冲击。正如亚洲公司管治协会秘书长杰米·艾伦所说,“游戏规则已经改变。”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不少巨头家族企业已暗自发生了变化。无论在日本和菲律宾,还是印度和泰国,家族企业都在向前看。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森氏家族两兄弟森稔和森章都是日本房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老二森稔管理的“森大厦集团公司”的收入为13亿美元,老三森章经营的“森托莱斯特集团公司”收入为9.49亿美元。这两兄弟并非密切合作伙伴,而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遵循各自的经营理念,发展壮大。

  一分为二

  森氏家族曾世代在东京从事烟草和大米买卖。森稔已故的父亲森泰吉郎是现今森大厦集团公司的创始者。森泰吉郎原是横滨的一名商务教授,看到战后日本地价一路狂跌,便开始买进东京港区的土地。在儿子森稔和森章(森泰吉郎的另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教授)的帮助下,森大厦公司发展为日本最成功的地产管理公司之一。1991年和1992年,森泰吉郎曾两度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1993年森泰吉郎去世后,森稔和森章在发展战略上的分歧日益明显。森稔喜欢大胆的市区重新规划。而森章倾向于经济方面更保守的项目。两兄弟没有把力气花在争执上,而是在1999年将家族企业一分为二:森大厦和森托莱斯特。“一艘船只能有一个船长,”67岁的森章说。

  森章的理念

  尽管不是合作关系,两兄弟也并非你争我斗。森稔说:“我们关系并不坏,但由于我们理念的差异如此巨大,外界容易误解我们关系不好——那样比较容易让人理解。”森章说:“我们是一家人,但我们是两个不同的公司。这并不是关系是否友好的问题。”

  身价41亿美元的森章去年当选《福布斯》最富有的人。谈起与哥哥不同的商业理念和性格,他将其归为早年家庭的影响。“我们家每个人都很有主见,每个人都试图加入辩论。但轮到该我说时,都没什么可说的了。我跟不上步伐,于是便转向做自己的事。”

  森章最初在银行做事,1972年才进入家族企业。与哥哥相比,他似乎更像个谨慎精明的金融分析家,更偏重监管产业,而非大刀阔斧地改变。“我们不预测未来,”森章说,“我们做短期工程。”森稔评价说:“我弟弟更多的兴趣在于创建一个估价高的好公司,而不是在创建城市上。”

  不一定世袭

  各自企业的定位虽然不同,但森稔和森章都承认,经营家族企业的动力正在发生变化。当今投资者对企业财务和组织水平的要求远超出仅仅依靠个人经验、非专业的传统家族企业管理。谈及任用亲属的问题,森稔和森章都说,他们的企业保持“世袭制”的情况并非不会改变。如今,森章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为他工作,但森章说,他退休后是否会让儿女接班还不一定。“他们能够独立起来,开创自己的公司会很好。这样一来,他们能学到管理诀窍。(关于接班人)什么都没有决定。”在森稔的公司里,森家族的下一代只有森稔女儿恭子的丈夫广尾在“森大厦”担任高级经理。森稔对女婿的发展感到满意,但对于广尾将继承家业的传言,森稔并不表示肯定。“无论好的管理来自何处,我都欢迎,”森稔说。虽然森家族控制了“森大厦”全部股份,但森稔并不希望它被贴上“家族企业”的标签。森稔说,“我们所做的不是为家里赚钱,而是要创造出能贡献社会的东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