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律宾施氏企业:向族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8月15日电祖籍中国福建省的施至成白手起家,如今是菲律宾最大的零售商SM集团的掌门人。这位已近80岁的华商对生意仍亲历亲为,他时常会将6个孩子召集到马尼拉的办公室,共同探讨公司的大小问题。几乎每个星期六,家里的成员都会到集团下属的超级市场和百货商店亲自查看,星期日再一同聚会商讨。

  施至成的成功相当瞩目,SM集团如今有3.86万名员工,年收入17亿美元。据今年早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些时候《时代》周刊报道,施至成的身价已达12亿美元。尽管施氏家族的业务蒸蒸日上,下一代人还是意识到,这种完全家族化的管理方式有些跟不上时代。家族换代和生意的日趋扩大已迫使像SM集团这样的家族企业越来越向家族以外人士开放。

  向外人开放

  据《时代》报道,施至成并不急于招募外人,因为家人至少在对企业忠诚度上相当可靠。施至成的大女儿施蒂丝说:“对我父亲来说,集团就是这个家。不过在未来,你会看到更多专业经理。”

  儿女们并不完全同意父亲的看法。掌管集团业务的施蒂丝说,业务“太大了,几个人无法管理。”她弟弟也有同感:“我们家一直亲自管理,但(如今)我们必须将更多工作和更多责任授权给他人。”

  近两年来,集团下属的商场和购物中心的日常管理以及一些财务决定权已逐渐交给招聘来的专业人士,每月两次的高层会议也已逐步取代了家中的午餐讨论会。

  白手起家

  如今拥有价值200多万美元豪华木制住宅的施至成早年家境贫寒。1936年,12岁的他离开福建晋江来到菲律宾。当时他在马尼拉的父亲只有一个很小的杂货店,非常穷困。“我第一次见到他就哭了,”施至成回忆说。每天晚上,他都要清理柜台,这样才能有地方睡觉。上个世纪50年代,施至成开始在店里出售廉价的美国鞋子,并在70年代开办了超级市场。1985年,施至成在大马尼拉当时还未开发的奎松市镇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购物中心,干净整洁、带空调的购物环境让菲律宾人体验了现代购物。“我们改变了这里人的生活方式,”施至成说。

  如今,施至成在菲律宾已拥有17家购物中心,预计到2008年前,每年还要再增开两三家。同时,SM集团还积极向中国发展。

  希望保留家族企业文化

  施家的孩子也都在父亲的安排下从集团底层干起。每个孩子从13岁开始学在货架上码货,使用收款机。施至成不准孩子们到海外学习,惟恐他们太远离家族生意。施蒂丝和两个弟弟如今仍把工作作为生活的最大乐趣。不过,施蒂丝一代对自己孩子的要求并不像父亲对他们那样严厉。他们不强求自己的孩子加入集团。如今施蒂丝和弟弟的子女中有3人在澳大利亚学习。“生活和工作成为一体。我父亲喜欢这样。他希望我们都跟他一样,”施蒂丝说,“不过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那就是进步。”施至成的儿女们表示,如果父亲退出企业,他们将通过委员会的形式来管理,不过很多人也表示希望施蒂丝当领头人。施蒂丝的想法则是,由专业人士处理日常管理,家人充当监督者,“那样我们就能休息一下,放松放松,”她说。

  施家人担心的是,和谐融洽的家族企业氛围可能因此消失。在马尼拉一家酒店,一家人边吃着墨西哥风味午餐,边兴奋地开着玩笑。“我从没有自卑情结,”施至成说。“只有购物情结,”儿子接下茬说,引起了一阵开心大笑。这正是施蒂丝珍视的东西,家人可以退出高层职位,但这种文化不该丢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