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常州胖子买保险要多交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21: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童家松)常州的李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尽管她的身体健康指标都已符合要求,但由于她太胖,保险公司要求她多交保费才接受她的投保。

  据李女士介绍,她今年40岁,身高仅有1.50米,体重却有160斤,近日她打算买一份短期健康险。经过比较选择,她到常州一家寿险公司登了记,经过一系列的健康体检后,寿险公司告诉她,由于她太胖,公司要加收保费才能接受她投保。对此,李女士感觉很意外: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检一切都很正常,为何要多交保费?

  记者前日经过了解得知,截至目前,常州市各寿险公司对胖子的投保都不同程度地采取了类似多交保费的措施。对胖子加收保费,寿险公司的理由是,肥胖的人发生各种疾病的概率较大,增加了寿险公司不少未来不可预测的风险。

  相关资料显示:近年来,肥胖病发病几率的上升已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巨大隐患,其中伴随肥胖而来的有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者得癌症的几率也比正常人高很多,胖人的额外死亡率也要比常人高出20%。这种不可预测的风险会影响寿险公司相当一部分利润,而胖子多交纳的保费主要用于承担其相应增加的健康风险。

  据了解,对胖子加收保费的规定已通过中国保监会的批准,针对胖子这一特殊人群,保监会允许寿险公司在保费的收取上有一些差异性。

  究竟什么样的人算是胖子呢?据常州寿险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家寿险公司普遍采用“体格指数”来测定投保人的肥胖程度。据了解,“体格指数”也是国际通行的一个测试方法。即投保人的“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得出的即是体格指数,男性指数在20至25之间为正常,超过30定义为肥胖,女性指数在18.7至23.8之间为正常,超过28.6则为肥胖。

  对胖子加收的保费如何测算呢?据介绍,胖子购买的险种如果是费用型的,或是津贴型的,像目前寿险公司推出的医疗险、健康险,轻度超标者寿险公司要加收20%的额外保费。至于中度和严重肥胖者,寿险公司有可能要加收1倍或是2倍的保费,甚至拒绝给予保险。

  尽管目前胖子的保单仅占到常州寿险公司总量的5%左右,但业内人士预测,这一比例还在呈上升趋势。

  《江南时报》 (2004年08月15日 第十九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