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独立日遭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09:50 现代快报

  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15日上午举行独立日庆祝游行时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5名学生和平民死亡,21人受伤。节日恐慌

  当天上午9时30分左右,阿萨姆邦德马杰镇的居民举行印度第58个独立日庆祝活动时,武装分子引爆了一枚炸弹。爆炸发生后,德马杰镇被一片恐慌所笼罩。目前印度军队已经封锁了事发现场和邻近部分地区。“我们正在恢复秩序。军队与警察都在这里帮助我们,”德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马杰镇的一名官员说。

  阿萨姆邦德马杰镇政府议员迪利普·赛基亚告诉美联社记者,死者中有7名当地学生,另外8人都是妇女。他们当时站在路旁正在观看欢庆印度第58个“独立日”的游行表演。

  目前没有任何组织对爆炸负责。阿萨姆邦警察总监卡根·夏尔马推测,两起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很可能都是非法武装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该组织武装分子14日下午在阿萨姆邦图布里地区一家电影院用手榴弹袭击观众,造成23人伤亡。13日夜晚,迪布如噶地区一条属于印度石油公司的输油管道遭到炸弹袭击。坚决反恐

  当天上午,总理辛格在新德里发表节日贺词,表示政府将对恐怖主义活动采取强硬立场。

  “我们要严厉打击恐怖主义,毫不犹豫。如果(武装)组织准备放下武器与我们谈判,我们也做好了准备,”辛格在莫卧儿王朝兴建的红堡里发表讲话时说。

  辛格说,印度与巴基斯坦交界地带的恐怖主义活动阻碍了两国和平进程,政府决心尽快结束动荡不安的状况。“我们的目的是,以坚定的决定和诚意,与巴基斯坦进行全面对话,”他说,“但跨边境的恐怖活动与流血冲突加剧了这项任务的难度。”

  演说余音未落,出席庆祝仪式的数千名政府官员、儿童和平民立即报以热烈掌声。动荡不安

  印度政府向克什米尔地区派遣了6.5万名警察和国民军士兵,还出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逻。警察封锁了当地通往新德里的道路,实行5个小时的空中管制。

  然而,悲剧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据最新消息,一伙反政府武装组织用手榴弹袭击了印控克什米尔一个村庄里的居民,造成17名正在观看表演的当地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儿童。

  与克什米尔的紧张气氛不同,位于印巴交界的瓦格赫镇却是歌舞升平,充满了欢声笑语。数千名印度人涌上街道,来自旁遮普省的歌手载歌载舞,把节日的气氛推向高潮。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巴基斯坦官员与学生跨过边境线,一同加入了欢庆的人群。

  首都新德里表面上鲜花如潮,但政府官员与安全部门都绷紧了神经。数千名保安人员提前部署在各个地段,红堡、总统府、国会大厦等地点,更是警方重点保护对象。警方介绍说,配有夜视仪等先进设备的直升机配合地面保安部队,把首都的每一个角落都置于空中侦察之下。

  印度于1947年8月15日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宣布独立,这一天被确定为独立日。1950年1月26日,印度颁布宪法,宣布成立共和国,这一天则被确定为国庆日。然而,正是因为独立日的特殊性,反政府武装组织多次趁民众举行庆祝活动时发动袭击。追寻梦中的橄榄树

  在全世界无数双眼睛的注视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启航108年之后,终于重新回到了它的发祥地希腊雅典。上周五,当被命名为“希腊海洋”的第28届奥运会开幕式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时,人们宛若又回到了古希腊的神话传说当中。

  然而,令人感到尴尬的是,此次在奥运会回到“故土”举办之时,爱琴海的海风中却充满了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味道。面对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尘嚣尘上的威胁,雅典奥组会在安全方面投入了12亿欧元的高昂代价,分别是上届和上上届同项费用的5倍和20倍。当20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齐聚雅典、当奥运五环旗在这里腾空升起时,与之不相和谐的另一种画面是军用飞机在空中巡逻,驱逐舰在海岸游弋,荷枪实弹并牵着狼狗的士兵更是随处可见。人们不禁要问:象征和平的奥运会,在走过了100多年的风风雨雨后,而今怎么连自身的安全都成了问题?

  伊战“余震”仍在继续。

  尽管美国政府一年前签署了联合国关于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休战的决议,但美国务院官员在奥运会开幕当天竟公开表示,美军在奥运期间不会停止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而事实上,就在此前一天,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联手出动数千兵力,开始对纳杰夫内的萨德尔武装发起大规模进攻,造成了当地大量民众的伤亡。

  巴以之间以暴治暴的悲剧仍在上演。在苏丹,发生骚乱的达尔富尔地区也在上周冲突再起。

  求本溯源,举办奥运会的出发点其实是为在人类社会传承和平与友谊的理念。今天,当人们将目光锁定雅典赛场上运动员争金拼银的激烈场面时,不应忘记世上不少地方仍有响成一团的枪炮声和哭泣声,不应忘记整个人类社会面临的安全环境正日趋恶化。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的结尾,所有的演员都朝“海”中间奔去。那里,有一棵橄榄树。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幕画面!它阐释出了奥林匹克运动所追求的终极目的。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