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8·15 日本内阁成员再“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30 北京晨报

  日本举行“追悼仪式”,明仁天皇为侵略道歉,小泉表示“永不再战” 阁员“拜鬼”

  小泉内阁的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农林水产大臣龟井善之、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和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小野清子15日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

  此外,来自日本各党派的58名日本国会议员也在当天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其中包括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自民党前干事长古贺诚、前防卫厅长官瓦力和自民党众议院党首片山虎之助等人。

  此前,行政改革担当大臣金子一义和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14日分别参拜了靖国神社,金融、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竹中平藏则预定于16日以后参拜。包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外相川口顺子和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在内的9名阁僚明确表示不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当天并没有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而是向千鸟渊战殁者墓苑献花。千鸟渊战殁者墓苑与靖国神社相隔600多米,里面埋葬着在日本侵略战争中死去而无人认领的约35万日本军人和军属。每年8月15日日本民众团体和在野党等都在这里举行反战和平纪念集会。

  天皇致歉

  同日,日本平成天皇明仁、首相小泉纯一郎、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各政党负责人及来自日本各地的战死者遗属等约6000人参加了在东京的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仪式”,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死的310万日本人“祈祷冥福”,在悼念死者的同时反思当年的战争,并宣誓日本永不再战,要为世界永久和平做出贡献。

  明仁天皇在发言中对当年的战争给亚洲人民带来的痛苦表示深深的歉意,同时希望日本能够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小泉首相表示,日本在二战中给许多国家,特别是亚洲国家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他代表日本国民表示“深刻反省”,同时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小泉说,他要“谦虚地回顾过去,不忘悲惨战争的教训,坚守永不再战的誓言”。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媒体言论

  一再参拜意欲何为?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和部分日本政要不顾国内舆论和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接连参拜靖国神社,实际上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意在争取自民党内保守派的支持。

  近年来,右翼势力和民族主义势力在日本政坛明显抬头。在右翼势力的蛊惑下,现在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人已经达到了60%以上。正是在这样的大气候和背景下,小泉等日本政要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接连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媒体报道,部分日本政界人士认为,应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采取“正面突破”战术,既然总要遭到反对和谴责,莫不如正面突破,久而久之中韩就会默认。日本媒体将此比喻成日本与中韩等国打看谁先退缩的“神经战”。

  每年战败日,都有多名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去靖国神社参拜,这种做法又如何能赢得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国家的信任。

  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