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持久战斗”计划之战场伤员自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1:5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战场伤员救治是个大问题

根据视网膜了解整个机体状况

“智能”绷带促进伤口快速愈合

迅速恢复遭激光伤害后的视力

  战争有战争规律,如战场上的伤兵是一个比阵亡官兵要沉重许多的负担,虽然很残酷,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却是个真理,特别是在闪电式战斗行动中,伤员是作战成败的一个关键因素,直接威胁到战事的顺利进行。为适应21世纪战争中紧张、快节奏、全天候、全天时战斗需求,五角大楼正在积极寻找克服这一问题的手段。

  在各种战争游戏中,就有原地迅速救治受到非致命性伤害的士兵迅速康复,重新投入战斗的情景。在计算机战争游戏中,“角色”受伤后,就会有卫生员迅速赶到,忙活一阵子后,就可以重新运动、射击、作战了。五角大楼希望现实世界中的战场伤员救治也要做到游戏中的那样,使被敌军子弹击中倒地的士兵,在最新技术手段的帮助下,迅速恢复战斗能力,重返战斗行列。

  目前,五角大楼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持久战斗”计划框架内,资助一系列受伤军人战场迅速自我救治的技术项目。

  美国军方认为,未来战争中大部分的战斗行动将在城市环境下进行,由小规模、高度机动的作战分队完成战斗任务,因此,伤员疏散是个严重问题。城市条件下,环境比较复杂,疏散难度较大,另外,每个作战分队只有一个卫生员,同时也是战斗员,自然也是敌方袭击的目标,战场伤员救治环境比较恶劣。五角大楼认为,最佳方案自然是保障受伤士兵自由行动,继续战斗,同时不遭受太大的痛苦,自然不需要从战场上疏散,更不需要送到战地医院救治。

  美军一些“持久战斗”计划框架内的技术项目,初看起来可能觉得比较荒诞,纯属幻想。你能想象得到,未来战争中,士兵可在战斗前先服用止痛剂从而失去痛觉?士兵借助头盔上装配的固定感应控制设备,根据眼球血管情况,判定整个机体的状况?受伤后,使用背囊中必备的“智能”绷带,借助小电池、弱脉冲,加速受损组织再生,促进伤口迅速愈合?

  不过,这可不是什么幻想,而是科技现实,其中一些技术已经于2004年在一些人身上开始进行试验。如2004年夏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Rinat神经科学公司开始在人群中实际检测一种名为RI624“疼痛疫苗”的试验样品。

  RI624“疼痛疫苗”的作用机理,与吗啡类强作用止痛剂不同,后者通过对大脑神经产生作用从而减少机体对疼痛的感觉,副作用较大,对人体运动机能和神经功能都有不良影响。RI624“疼痛疫苗”不作用于大脑,而是作用于痛觉传输组织,再从组织作用到神经,保障原地“封闭”疼痛。

  Rinat神经科学公司顾问,斯坦福大学麻醉学家斯坦斯基教授表示,即使RI624试验成功,传统止痛方法也还不能丢弃,它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军士兵就在服用美国国内战争时期曾经使用过的止痛剂,不过,新型“疼痛疫苗”可以大大减少伤员被迫服用吗啡类止痛剂的数量。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向Rinat神经科学公司资助70万美元,研制“疼痛疫苗”,与私人公司赞助的5500万美元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不过,这也没有什么可奇怪的,Rinat公司并没有把军事用途作为这种产品的主要市场,广阔的民用医学市场才是其主阵地,公司计划使用RI624消除病人手术后的疼痛,医治关节炎等疾病,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五角大楼资助的战场迅速救治项目还有威斯康星医科大学的眼伤迅速恢复研究,主要是防范官兵眼球受激光作用后致盲,可以通过装配在士兵或飞行员头盔上的专用光发射二极管,刺激受伤的视网膜迅速恢复,重见光明后,迅速恢复战斗。这种技术已经开始应用于外科手术患者的术后康复。

  目前,加利福尼亚大学正在从事“智能”绷带项目的研究,这种绷带虽然相当奇特,但却非常现实,可以借助弱脉冲,刺激遭受子弹或弹片伤害的组织迅速再生,达到战场快速自救的目的。

  美国MD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研制一种专用目镜扫描探测仪,既可用于军事目的,也可用于消防等民事行动。这种探测仪可以根据眼球上毛细血管的颜色辨别出机体内氧气是否够用,并能发现任何化学制品沾染情况,发现警报,并及时采取抢救措施,避免人员伤亡。这种仪器还能广泛应用于消防部门,消防员们经常与一氧化碳气体和各种塑料制品燃烧后的有毒物质打交道,这种专用目镜扫描探测仪可以有效防范各种威胁,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五角大楼为了美军士兵能在未来战争中持久战斗,资助这些军事用战场伤员救治项目,事实上,这些技术在和平领域内的用武之地要远比任何军事用途大得多,也更有意义。

  (书山)来源: 舰船知识网络版 【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