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谈判破裂纳杰夫面临决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1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8月14日宣布,临时政府与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的代表就结束什叶派圣城纳杰夫冲突的和谈已经破裂。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可能在一两天内对纳杰夫发动新的袭击。虽然战争阴云不散,但已被推迟两周的伊拉克国民大会还是于15日开幕,这意味着伊拉克重建进程迈出了新的一步。

  据美联社报道,鲁巴伊说,他已经与萨德尔的代表谈判了三天,但并没有取得积极的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成果,政府认为继续下去已经没有用了。他还说,会谈目的是停止流血冲突以及让武装分子放下武器,但和平解决危机的所有努力都宣告失败,他对此感到悲伤和遗憾。鲁巴伊指出,临时政府和谈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他随时准备回来重新谈判,临时政府一定要恢复纳杰夫的法律和秩序。

  不过,萨德尔的发言人哈扎里表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从中作梗,导致停火谈判以失败告终。这位发言人说,双方已经就一切问题达成了共识,萨德尔都已经批准了协议,但阿拉维却突然下令撤出临时政府谈判代表。哈扎里还预测说,临时政府可能会发动大规模袭击,他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阻止这种即将到来的屠杀”。此外,萨德尔的另外一位发言人说,这次会谈失败是美国幕后操纵造成的,美国拒绝为冲突中死亡的伊拉克人做出赔偿。

  在会谈失败之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集结了大量坦克和装甲车,随时准备对纳杰夫发起新攻击。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名官员说,美军正等待命令去消灭武装分子,一旦阿拉维总理觉得时机成熟,军事行动马上就会开始。

  萨德尔方面也不甘示弱,正在积极准备应对新的战斗。此外,来自伊拉克其它地区的大约1万人8月14日涌入纳杰夫,支持萨德尔的“迈赫迪军”,还表示将甘愿做人体盾牌,以抵挡美军可能对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围攻。巴格达的什叶派穆斯林也冲破美军的阻拦,将粮食等物资运抵纳杰夫。(孙玉庆)

  链接

  伊千人国民大会昨召开

  本报讯当地时间8月15日上午11:00,伊拉克国民大会在巴格达联军总部所在的绿区内举行,会议将持续三天。伊拉克军警为此采取了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在巴格达市中心等地区实行8小时的宵禁,设置路障,并关闭了一座大桥。通往会议场所的两条要道被警方封锁,美军还派出直升飞机在空中巡逻。这次会议已被推迟了两周,因为联合国要求伊政府尽量劝说更多派别的人参加大会。

  大会由大约1300名来自伊拉克全国各地的代表组成,其中有部落、宗教以及政界领导人,其中25%是妇女。此外,新任的安南秘书长伊拉克事务特使卡齐率领一个工作组也出席了国民大会。不过,萨德尔的支持者以及逊尼派宗教组织“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仍抵制国民大会的召开。

  大会将首先举行工作会议,讨论政治过渡、人权、重建和司法问题。在大会的最后一天,会议将选出81人,他们与已经被任命的19人共同组成临时百人国民议会。国民议会将负责在2005年举行大选之前监督伊拉克临时政府,还有权审批国家预算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