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机关学校全放假 各种形式颂母恩泰国母亲节,送束茉莉花(附图片1张)(入乡问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31 环球时报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张玉清

  母亲节如今已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节日,现已有40多个国家公认这一节日,只是日期、习俗各不相同。泰国将王后诗丽吉8月12日的生日定为“母亲节”。母亲节前一天,记者外出晨练,恰巧遇到隔壁邻居家的小女儿玛妮,只见她正在路边卖茉莉花的小摊前认真地挑选。当记者问她为何买这么多茉莉花时,小玛妮说:“明天就是母亲节,我要把最美的花献给妈妈。”她又附在记者耳边悄悄地说:“爸爸工作很忙,托我为他代买一些送给奶奶。”

  原来,茉莉花在泰国被称为“母亲之花”,母亲节有儿女向妈妈赠送白色重瓣茉莉花的习惯。据泰国朋友说,茉莉花成为母亲节的象征是因为它洁白的颜色与持久的芬芳,它终年盛开,寓意着母亲对孩子无与伦比的无私之爱。母亲节这一天,儿女们要双手将茉莉花敬献给母亲,以表达感激之情。茉莉花上还附有“ILOVEYOU,MUM”(我爱你,妈妈)的小卡片或小丝带。

  每逢母亲节,泰国各机关学校全体放假,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种庆祝活动,以教育年轻人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在学校,“回忆母恩”的活动更是必不可少。首先是献给妈妈的祝词、赞美诗及作文比赛;随后由各个年级的学生和老师进行表演,包括泰式舞蹈和歌剧,所有演出都围绕着母恩这个主题。

  接下来最令人激动的是向母亲表达感谢的仪式。校方一般邀请10个学生的母亲来校,让她们坐在主席台上,而她们的孩子则作为学生代表,在自己的母亲面前行泰

  式大礼。孩子们献上自己做的花环,在母亲的脚下跪拜,此时在场的每个人都热泪盈眶。之后,全校学生同声高唱赞誉母亲的圣歌,场面非常感人。

  母亲节这一天,不管到哪里都可以看到家族的集体出行,不光是正在抚育孩子的母亲,还带着姥姥一辈,三代一起出来聚餐。可以看出这也是一个以母亲为核心的团圆日。在泰语中,还有很多词汇是由“母亲”一词复合组成,皆与人类的生命休戚相关,如江河、女神等。这种语言现象反映了泰国社会对母亲崇高地位的认同。图片:

  泰国学生在挑选茉莉花。(杨讴/摄)
《环球时报》〔20040813 第29版〕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