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2名“东突”不遣返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12:53 法制晚报
鲍威尔称关塔那摩关押的“东突”分子将不会遣返中国

  美国国务卿克林·鲍威尔周四在接受亚洲记者集体访问时宣布,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中国籍囚犯将很快获释,不过他们将不会被遣返回中国接受审判。鲍威尔说,“这些人是一个复杂问题,我们试图解决有关关塔那摩所有囚犯的问题。他们将不会遣返中国,不过要为他们找到合适的地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鲍威尔透露所有的国家都是候选地,不过之前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目前还没有国家愿意接收这些中国囚犯。

  虽然报道称鲍威尔是在接受亚洲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不过新华社记者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美国记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对此一无所知。中国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研究部的专家孙党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对“东突”分子的审判法律体系和机制很健全。中美在“东突”和反恐上签有协议,“东突”是美国确定的11种恐怖势力之一。

  孙党恩说,美国挑选审判中国囚犯的国家,不会是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这个国家也必须是美国反恐行动的支持者,可能会是美国现在的盟友。

  中国驻美使馆新闻发言人孙伟德向本报核实,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的中国籍囚犯是“东突”恐怖分子,目前中国和美国为这些人的审讯和遣返一直保持着接触。5月27日,大赦国际官员首次透露22名中国籍囚犯被关押在美军关塔那摩基地,中国政府2002年秋天曾经派遣官员到关塔那摩湾协助美军审问被关押的中国“东突”恐怖分子。

  作者:单金良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雅典快讯 新浪无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