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平民敢死队拼命护住萨德尔 各派组团劝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40 中国广播网
被萨德尔手下打成废铁的美军坦克

包围萨德尔的“母子兵”

  中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圣地纳杰夫的局势16日继续升级,据守城中阿里清真寺的激进派武装力量领导人萨德尔利用其手下支持者组成了数道“人体盾牌防线”。目击者宣称,现在围绕阿里清真寺的道路上和附近的房顶上已经埋伏了众多手持自动步枪和火箭筒的萨德尔支持者,这些人不时同在远处待命的美军士兵发生小规模交火,现出一派专等美军及伊拉克警察部队前来“受死”的味道。与此同时,正在巴格达参加全国政治会议的伊境内各派力量则开展了积极的游说活动,以便能和平解决持续了将近半月的纳杰夫危机,从而凸现自己的国家前途命运中的“骨干作用”。

  路透社报道,16日共有大约2000多名伊拉克平民志愿前往阿里清真寺为萨德尔助威。这些来自伊国内不同地区的“平民援军”让美国人在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前被迫三思而行。萨德尔的高级助手称,正是这些平民遏制住了美军对阿里清真寺的进攻行动。从现有局面看,只要纳杰夫问题不解决,前往当地的萨德尔支持者数量就会越来越多,并且抓紧时间抢占各处咽喉要道,整个事态将因此而变得更加不可收拾。如果说,美军在捉拿萨德尔行动中严重破坏了阿里清真寺,将面临世界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口诛笔伐甚至是不顾一切的自杀性袭击活动。要是萨德尔被打死,此君反而将如愿以偿地变成“备受尊敬的反美烈士”。

  参加“保卫萨德尔运动”的伊拉克人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轨军事训练,但只要拿起自动步枪,就会成为拼命阻挡美军士兵前进的“活路障”。他们宣称,只要敌人的坦克敢来,自己要么勇猛射击,要么干脆就躺在路上阻挡其前进。萨德尔一方发表声明说,只要美国人不离开纳杰夫,自己绝对不会从阿里清真寺内撤走。从现有局面看,美国人已经将萨德尔藏身的阿里清真寺周边地区如同孤岛那样包围起来,许多坦克就在不远处街道上时隐时现。为了尽量减少事端,有消息说,美国人最终可能要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清除萨德尔的时候打冲锋。目前,在纳杰夫的伊拉克警察主要承担设卡盘查路人等辅助性工作。

  针对这种情况,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16日决定派代表团前往纳杰夫游说,希望能劝说萨德尔及其支持者离开,并把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转变成一个政治派别。据悉,现在“萨德尔问题”已经成为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的重要议题。来自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领袖侯赛因·萨德尔在会上提议以大会名义派遣60人的促和代表团游说萨德尔,这一提议得到与会代表支持。萨德尔发言人当天在纳杰夫表示,己方在做好战斗准备的同时也随时可以参加和谈,因为有关“迈赫迪军”放下武器转为政治派别的问题,只能“通过双边谈判”而来逐步实现。此前萨德尔同伊拉克临时政府举行的谈判不欢而散。

  在各方积极斡旋的同时,与萨德尔武装在纳杰夫对峙的美军也遭受了少量伤亡,3名士兵15日在伊被打死。美伊双方在纳杰夫的公墓内外多次交手,美军飞机则对上述地区发动进攻和空袭,并可能成功让萨德尔本人挂彩。除了纳杰夫外,一辆美军坦克也在巴格达城中的贫民区被萨德尔支持者炸毁,车上三名美军成员受了轻伤。美联社指出,假如萨德尔最终同意放下武器,表明正在巴格达举行的千人会议相当成功,为国家化解了危机。如果他不同意,顶多将转移人们对其他重要问题的注意力,使会议不能按预定计划显示出“伊拉克团结”而已。不过,无论纳杰夫最终命运如何,萨德尔都会“小有所得”。(高轶军)责编:肖芬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