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瓮中”小萨伸出橄榄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09:58 东南快报

  在萨德尔方面与美军之间的谈判破裂后,伊拉克警方15日以安全为由敦促所有当地和外国记者撤离纳杰夫。16日,伊拉克千人国民议会通过了一项与萨德尔谈判和平解决纳杰夫问题的文件,同时,被美军重兵团团围困的萨德尔也通过其发言人表示,他准备与任何和平解决纳杰夫问题的方案打交道。同日,伊朗呼吁联合国介入伊拉克局势,阻止美军与伊拉克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已经持续一周的冲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上述事态发展,给本已不可挽回的纳杰夫大战稍稍降了温,但圣城能否最终避免决定性的一战,现在仍是个问号。记者遭“清场”

  15日,在萨德尔方面与美军之间的谈判破裂后,伊拉克警方以安全为由敦促所有当地和外国记者撤离纳杰夫。

  纳杰夫警察局长加利卜·贾扎里当天10时许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所有媒体必须在当地时间中午12时前撤离该市。他说,在这一最后期限过后,警方将无法保证记者的人身安全。

  随着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加紧在纳杰夫外围集结和记者被迫撤离,纳杰夫正越来越像一座“鬼城”。一场血战看来不可避免了。小萨随时准备和谈

  然而,正在巴格达召开的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欲力挽狂澜,16日通过决议,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伊中南部城市纳杰夫进行游说工作,说服萨德尔及其支持者撤出该市,并把其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转变成一个政治派别。

  来自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的宗教领袖侯赛因·萨德尔在会上提议以大会名义派遣促和代表团游说萨德尔,这一提议被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方式予以通过。

  对此,萨德尔的一名发言人16日在纳杰夫说,萨德尔及其支持者在随时准备战斗的同时也随时准备和谈。有关“迈赫迪军”放下武器转为政治派别的问题,只能“通过谈判”而非单方决议来实现。

  16日,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与萨德尔支持者在纳杰夫的冲突仍在零星继续,但大规模军事行动尚未开始。15日在伊临时政府与萨德尔的和谈破裂后,伊临时政府官员曾要求在纳杰夫的记者尽快离开,并暗示大规模军事行动将不可避免。伊朗呼吁联合国介入

  伊朗8月16日呼吁联合国介入伊拉克局势,阻止美军与伊拉克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圣城纳杰夫已经持续一周的冲突。

  伊朗官方通讯社当日报道说,伊朗外长卡迈勒·哈拉齐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电话时发出了上述请求。哈拉齐告诉安南:“美国再次错误估算了伊拉克局势的进展,他们通过诉诸武力挑衅伊拉克人民的情感。”伊武装再掀反美狂潮打死11美兵绑架美记者

  据“伊斯兰备忘录”新闻网站记者16日从伊拉克报道,伊拉克反美武装15日晚在费卢杰南部阿米尼亚公路上摧毁了美军的一辆装甲车和一辆吉普车,打死了车上的11名美军士兵。

  这家经常报道伊拉克反美武装消息的阿拉伯文网站援引目击者的话说,一支伊拉克反美武装躲在公路旁的障碍物后面袭击美军车队,用火箭筒击毁了两辆军车。美军很快撤离,留下了被摧毁的两辆军车和11具士兵尸体。

  报道还说,美军在遭到袭击后不久立即派遣多架战机对伏击地点进行了轰炸,但伊拉克反美武装早已离开了事发地。

  另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市的副市长阿德南·萨里夫16日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名法国裔美国记者15日在该城市遭武装分子绑架。当时,这名美国记者正在该地区进行考古方面的报道。

  另据乌克兰国防部新闻局发布的消息,驻伊拉克多国部队的乌克兰军官伊万诺夫15日被一枚遥控地雷炸死。(来源:钟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