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就百年前种族屠杀道歉 纳米比亚称远远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04年,德国殖民者为了镇压纳米比亚赫雷罗族人的起义,残忍地对他们实施了种族灭绝计划。在那次疯狂的大屠杀中,共有6.5万名赫雷罗族人不幸丧生。

  今年8月15日,德国政府首次就殖民时期的屠杀罪行正式向纳米比亚道歉。但是,赫雷罗族人却表示这样的道歉远远不够,一些赫雷罗族人还在美国对德国方面提出了诉讼,要求索赔23亿英镑(约合307.21亿元人民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8月16日报道,当地时间8月15日,德国发展援助部长海德玛丽·维乔普尔·扎尔(HeidemarieWieczorek-Zeul)亲往大屠杀纪念公墓参加了悼念活动,并发表了道歉讲话。扎尔在讲话中表示:“当年发生的暴行在今日可以被定义为种族屠杀。我们德国政府对此罪行负有历史和道义上的责任。我谨希望你们能原谅我们的侵略。”但是,扎尔同时排除了德国政府对赫雷罗族人做出经济赔偿的可能性。

  据悉,扎尔的这番讲话并没有使到场参加纪念活动的7000多名赫雷罗族人感到满意。他们群情激愤,一些人还高举着赫雷罗族的旗帜责问:“道歉在哪里?”因此,扎尔不得不再次重复了德国政府的道歉。

  赫雷罗族的酋长里鲁阿克也表示,德国的道歉虽然可以接受,但是他们不会放弃“把德国政府告上法庭的权力”。而在此之前,一个在美国的赫雷罗团体已经提起了诉讼,要求德国政府就当年的种族屠杀暴行赔偿23亿英镑。

  据悉,在扎尔代表德国政府正式道歉之前,今年1月12日,德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马新也曾就当年的疯狂屠杀向赫雷罗族人表示过歉意。当时,正值赫雷罗反抗德国殖民统治起义100周年纪念日,马新和里鲁阿克酋长向起义的领导者马哈雷鲁的墓地敬献了鲜花。在纪念仪式上,马新表示,过去的历史已经无法挽回,但是“我们今天可以为那些遇难者及其后裔恢复尊严和荣誉”。(欧叶)

  赫雷罗族人大起义和德国的种族屠杀

  19世纪80年代,德国殖民者占领了纳米比亚。他们残暴地奴役压榨当地的赫雷罗族人,肆意掠夺他们的土地和牲畜,并驱使他们筑路开矿、服各种苦役。对此,赫雷罗族人忍无可忍,1904年1月12日,他们在马哈雷鲁的领导下发动了起义。

  当时的德国皇帝威廉二世惊恐万分,急忙调来大军进行血腥镇压。德军指挥官特鲁塔在“灭绝令”中写道:“一旦发现赫雷罗族人,不管他有没有携带武器,都将被射杀。”

  不仅如此,阴险狡诈的特鲁塔还带领军队从三面追击,把赫雷罗族人像赶动物一样赶进了卡拉哈迪沙漠。随后,特鲁塔下令把沙漠团团围住,并在水坑里下毒,断绝了赫雷罗族人的水源。

  饥渴难耐的赫雷罗族人不得不杀掉牲畜,饮血止渴,甚至喝妇女的乳汁。这使得新生的婴儿大量饿死。最后,一些人甚至剖开死人的肚子,吸取里面的胃液。据粗略统计,大约有几万多赫雷罗族人在茫茫大漠里悲惨地死去。

  长期以来,赫雷罗族人一直要求德国为此道歉,并做出赔偿。里鲁阿克酋长说:“过去的创伤必须抚平,我们要求赔偿,这是为了挽回我们的尊严,是为了恢复我们被剥夺的一切。”(欧叶整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