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汉学家:邓小平是当代最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17日电 专访:“邓小平是当代最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访俄著名汉学家斯米尔诺夫

  记者 黄慧珠 陈玉芬

  “邓小平是当代最杰出的国家领导人之一,邓小平理论在中国发展史上有着巨大的作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用,”邓小平百年诞辰前夕,俄罗斯著名汉学家、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斯米尔诺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他潜心研究邓小平理论20年的深刻体会。

  斯米尔诺夫说,近25年来中国在发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以及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些成就与邓小平紧密相连,是他把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引上了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道路。他说:“我本人虽然没有见过邓小平,但对他十分崇拜和敬佩,对思想内涵十分丰富的邓小平理论有浓厚的兴趣。邓小平对现代中国发展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改革开放取得极大成功的原因和经验,促使我坚持不懈地研究邓小平和邓小平理论。”

  这位学者说,1978年底召开的中共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历史性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和实现四个现代化。此后邓小平在深刻分析社会主义阵营出现的危机和国际形势变化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中国实际的经济改革战略方针。斯米尔诺夫说,邓小平理论是紧密联系实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邓小平在积极研究和借鉴国外社会经济发展经验的同时,坚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不照搬那些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模式。他说,邓小平始终把增强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在保证国家政治稳定的同时,实现经济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

  斯米尔诺夫高度评价邓小平为实现中国统一大业而提出的“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他说,这是邓小平理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一构想不仅在解决香港和澳门回归时得到具体实践,而且适用于解决台湾问题,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了邓小平的远见卓识。

  在谈到邓小平的外交思想时,斯米尔诺夫说,“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在邓小平这一理论的指导下,中国致力于与俄罗斯及其他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从而为自己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强调,这一睿智的外交政策在冷战之后显得尤为重要。邓小平关于“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著名论断,结束了中苏两国长期敌对状态,为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和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斯米尔诺夫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说,邓小平是一位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家领导人,他具有谦虚朴实的品质、杰出的领导才能、过人的智慧和坚强的政治意志;他不夸夸其谈,不搞形而上学,重于实践,重于实事求是;他从本国实际出发,以捍卫本民族利益为目标,强调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以此激发了中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这一点对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有益的经验。

  斯米尔诺夫告诉记者:所有俄罗斯人都知道邓小平,尊敬邓小平,因为谁都不得不承认,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使中国成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全面发展的世界大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