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洲专家披露:希特勒首创奥运会圣火传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13日晚举行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奥运圣火终于结束其环球之旅,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庄严点燃。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传递奥运圣火的传统竟然并非古已有之,而是出自纳粹狂魔希特勒的创意。澳大利亚历史学家托尼·佩罗泰特在其日前出版的新书《赤裸的奥林匹克》中,首次披露了这一惊人观点。古代奥运不传火炬

  据报道,在《赤裸的奥林匹克》一书中,澳大利亚历史学家托尼·佩罗泰特写道:“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实际上,‘圣火传递’是希特勒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所想出的创意。这实在有些讽刺,因为如今在世人眼中,奥运圣火已经成了世界和平、天下一家的象征,在开幕式上将圣火点燃已经成为奥运会正式开始的标志。”

  佩罗泰特称,研究发现,在古希腊奥运会期间也会24小时不间断地点燃圣火,而且在奥运会开始前的确也有一种庄严的“传递仪式”。但是,当时传递的并非火炬,而是由多名信使在大街上奔跑,一个接一个地传递口信,最终一名信使将口信传递到开幕式的主会场,并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

  希魔创“圣火传递”

  《赤裸的奥林匹克》一书披露,直到1936年柏林奥运会,才首次出现“圣火传递”这一仪式。佩罗泰特称,由于希特勒一直都非常崇拜宙斯等希腊诸神强健有力的形象,因此他希望将1936年柏林奥运会变成纳粹第三帝国的庆典,借此宣扬他“雅利安人至上”的信念。

  于是,在希特勒的授意下,“圣火传递”这一构思渐渐成型。据美国历史学家大卫·C·亚恩研究发现,该构思的始作俑者是德国运动学专家卡尔·迪姆,他在一战前曾策划了1916年柏林奥运会,并受命于希特勒担任1936奥运组委会的秘书长。迪姆从一只古董花瓶上发现了火炬传递的彩绘图案,于是将此项目继续深入下去。(来源:新闻晚报/袁亮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