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巴联合采取清剿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45 法制日报

  布什欲在大选前抓获或杀死拉登美巴联合采取清剿行动王增丽

  随着美国大选日期越来越临近,两党候选人之间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据佐格比民调机构8月15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比布什总统领先7个百分点。对于布什来说,如果在大选前抓住或杀死“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那无疑会使他的支持率出现有力的反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16日报道,来自巴基斯坦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披露,近来美国向巴基斯坦方面不断施加压力,称要力争在未来一个半月的关键时期内,抓住或者杀死拉登!而在过去两周里,美巴双方联手在巴基斯坦境内和巴阿边境开始了“清剿”行动,又逮捕了数十名“基地”组织成员。

  未来一个半月至关重要

  很长时间以来,一直有消息说,拉登就躲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接壤的山区。他最后一次“现声”是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一盘录音带上,而最后一次“露脸”是在2003年9月“9·11”两周年纪念日前夕“半岛”电视台播放的一盘录像中。“半岛”电视台方面说,这盘录像应该是2003年4月或5月初录制的。当时的录像显示,拉登非常憔悴和疲惫。但目前谁也没有得到有关拉登健康状况的情报。巴基斯坦方面认为,拉登仍然活着,只是他具体躲在哪里,谁也无从知晓。

  一名巴方情报官员近日透露,美国近来对巴基斯坦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巴方在美国大选前加强对“基地”高级成员的抓捕。他说,未来的一个半月时间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美国希望巴基斯坦能在这段时间里将拉登抓获或打死。这位情报官员说:“他们需要奥萨马·本·拉登!”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还要求不要公开他的姓名,因为他的上司不允许他接受采访。

  但美国官员否认了美国向巴基斯坦施压的说法。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肖恩·麦考马克说,美国抓捕这些恐怖分子的政策跟以前一样,并没有在现在有所改变。

  目前仍未有实质性线索

  话虽这样说,但显然美国和巴基斯坦方面加紧了搜捕拉登和“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的行动。巴基斯坦内政部负责反恐事务的国家紧急事件处理中心的高级官员贾韦德·奇马证实,在过去的两周里,巴基斯坦和美国联合进行了一次搜捕行动,逮捕了数十名恐怖分子。巴基斯坦情报人员说,在此次突袭行动中,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跟踪恐怖嫌疑犯和拦截恐怖分子的电话获取线索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奇马还透露,在被逮捕的人当中,有一个名叫艾哈迈德·盖拉尼的人,目前已经被美国方面以参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爆炸案为由提起诉讼。但他说,目前仍没有得到关于拉登的实质性线索。

  这次搜捕行动是在7月底被称为“基地”电脑专家的25岁的巴基斯坦青年努尔·汗被捕后开始的。从努尔·汗的3台手提电脑和50多张光盘里取得的资料显示,“基地”组织准备对美国发动新一轮的恐怖袭击。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相关机构为此先后发布了两次恐怖袭击的警报,提醒美国公民恐怖分子可能发动袭击的目标和使用的工具。与此同时,英国也根据美国提供的信息,抓获了13名恐怖嫌疑人。

  包括巴内政部长哈亚特在内的部分官员认为,努尔·汗的被捕是国际社会打击“基地”恐怖网络中的一次突破,可能会让抓获拉登及其高级助手扎瓦希里的时间大大缩短。但另一部分人却认为,尽管汗的落网是一次胜利,但在搜捕拉登及其助手的过程中并没有多大意义,对此各方不应过于乐观。奇马就是持谨慎态度的人之一。他说,逮捕像努尔·汗这样中下级的“基地”成员,可能会帮助警方顺藤摸瓜抓到更多的人,但这种线索很快就会到达它的末端,因为为了避免被“一锅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之间都是相互独立的。

  抓捕拉登是一项复杂“工程”

  虽然美国迫切希望抓到拉登,但是显然抓捕拉登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其依赖的重要力量来源于巴基斯坦的支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尽管巴基斯坦政府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立场坚决,但实际上仍有些进退两难。因为旷日持久的克什米尔问题,巴当初曾经支持过部分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武装组织与印度方面进行对抗,如今切断与这些组织的联系,使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着国内激进势力的巨大压力。如今,在巴警方的数次打击下,一些武装团伙已经四分五裂,但部分激进分子脱离原来的组织“另立门户”,将目标又对准了现政府,穆沙拉夫总统曾经在去年两次差点儿被暗杀。

  他指出,目前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对话的顺利进行,可能会在克什米尔等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这对巴分化境内激进势力可能会有所帮助,也有利于警方集中精力打击恐怖势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