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高校校长寄语新生 上大学先要学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10:52 燕赵晚报

  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中国400万顺利通过高考的幸运儿即将跨入大学校门,开启人生新的阶段。作为新生,你们应该做好哪些准备,未来如何把握?中国的大学校长们给出如下建议:

  做好观念、角色的转变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新生首先要适应新环境。美国很多大学在新生阶段淘汰率很高,我们的学生也应该注意在新环境的适应和过渡。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新生们跨入校门就意味着真正走向社会,要注意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换,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奋斗。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林金桐:新生入学后要拓宽视野,把眼光从家庭转向社会,从中国转向世界,从中华民族转向全人类。这三个转变是一个人真正成熟的标志。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新生要树立远大理想,要有为振兴中华做出自己贡献的历史责任感。

  注意学习方式、内容的转变

  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要珍惜在大学的学习机会。现在的社会对人力资源的要求更高,也给年青人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大学生应利用上大学的机会很好地充实自己的知识,发展自己的能力。

  侯自新:大学的学习方式与高中时有很大不同,要积极适应大学生活,踏踏实实地学习,从基础开始。同时注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大学的学习最主要是靠自觉,比如课堂上、同学之间相互学习,边研究边实践学习等。理工科学生要加强人文学科的学习,文科学生也要加强科学素质修养。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大学中的学习内容与中学有所不同,当然也有一定延续性。新生们可以适当提前了解大学课程设置和内容,准备一些必要的工具书和参考书籍。

  学会独立生活,融入集体

  顾秉林:在生活上,新生们要增强自我管理能力。遇到问题时主要靠自己调整、解决,要承担起应负的责任。在为学之前,应首先学会为人。

  王生洪:大学的环境相比中学有很大变化,大学更强调独立。应更积极、主动地适应并融入到大学环境里去。多找老师谈想法,多向高年级同学讨教。

  谢和平:新生们大多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要注意从以“自我”为中心向以“集体”为中心的转变,关怀他人,关注社会,多一份社会责任感。

  校长们表示: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很不容易。然而,考上大学并不是目标,应看作吸取新知识和培养自己各种能力的一个机会。上大学后千万不能放松,要继续努力学习。同时,还要多了解社会,参加实践,争取思想上的进步与综合素质的提高。从高分到高层次、高素质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大学里,首先要学会做人;其次要学会做有用的人,学好知识,将来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此外才是学会做成功的人。”谢和平语重心长地说。(林立平 廖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