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袖珍国喜迎“太子登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15 南京晨报

  8月15日,欧洲弹丸小国列支敦士登迎来了新元首,老君主汉斯·亚当二世正式宣布向自己的长子阿卢瓦王储移交管理国家的权力。

  老元首被称为“暴君”

  8月15日正值列支敦士登国庆,这个只有3.4万人口的小国举国欢腾,汉斯·亚当二世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邀请全国人民参加庆典,并当众颁布政令说,作为他的合法代表,阿卢瓦今后可以行使国家元首的一切权力。

  列支敦士登是位于瑞士和奥地利之间的公国,面积仅为160平方公里,自1719年开始就被王室统治,目前实行的是君主立宪制。汉斯·亚当二世1989年继位以来,他就因试图扩大王室权力而招来不少非议。去年汉斯·亚当二世更提议全民公决修改宪法,让公爵拥有解散政府、否决新法律和任命法官的权力。

  在1.7万名投票者参加的全民公决中,有2/3的人支持汉斯·亚当二世修改宪法,使列支敦士登王室获得了更大权力。为此,有人将汉斯·亚当二世称为“暴君”。欧洲民主监督机构也指责说,汉斯·亚当二世将列支敦士登拖回了专制的中世纪。

  曾到中国会见袁隆平

  汉斯·亚当二世是一个性格很倔强的人,他曾威胁说,如果选民不同意他修改宪法的计划,他就要离开列支敦士登到奥地利去———他在那儿有一座城堡;而且要将瓦杜兹的王宫卖给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汉斯·亚当二世还经常有些出人意料之举。公爵与王储都曾以个人身份来过中国,作为财政和金融问题专家的汉斯·亚当二世竟然对中国的杂交水稻产生了浓厚兴趣,他曾不事声张地跑到中国湖南,与大名鼎鼎的杂交水稻专家袁隆平切磋交流。

  人民希望王储带来改变

  当汉斯·亚当二世的行为给国内造成了巨大分歧时,有人希望阿卢瓦能成为一个比他父亲更实际、更注重团结的统治者。当地居民说,阿卢瓦王储一直发誓要加快本国政府的现代化进程,并继续近年来因宪法斗争而停顿的改革。1968年出生的阿卢瓦王储一直在列支敦士登长大,上世纪90年代他曾到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学习,并获得了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的法学学位。1993年7月,阿卢瓦王储与相恋7年的巴伐利亚公主索菲亚结婚,他们育有4名子女。萧众

  全欧洲最富的王室

  列支敦士登没有海关,没有机场,没有火车站,甚至没有停车场。但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列支敦士登王室却是全欧洲最富的王室,连英国王室都要屈居其后。

  汉斯·亚当二世1989年继位后,他接管了家族中的大量遗产,包括3座17世纪的宫殿、维也纳市中心的4栋房子以及在奥地利的20000公顷土地。汉斯·亚当二世酷爱收藏,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王室中有一个闻名世界的珍品收藏室,收藏了世界各地的名画和艺术品,包括荷兰画家伦布兰特和鲁宾斯的作品。

  低税率的世界洗钱中心

  尽管列支敦士登是欧洲最小的国家,但它的工业却十分发达,并有着成功的银行业,为此也有人指责说,列支敦士登已经成为世界“逃税天堂”和“洗钱中心”。由于税率低,竟有8万个“皮包公司”在这里设立了办公室。为此,德国等欧盟国家经常指责列支敦士登金融机构为跨国犯罪集团“洗钱”提供方便,并依靠低税率从国外吸引逃税资金,国际经合组织(OECD)甚至将其列入“打击金融犯罪不力国”的“黑名单”。目前列支敦士登已经加强了银行业监管规范,其中对“皮包公司”打击最为严厉。(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