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奋不顾身入“虎穴”--他搞到了基地老二的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21 胶东在线

  一千来份机密文件揭示基地组织真实内幕

  奋不顾身入“虎穴”“机缘巧合”遇电脑

  通常,这样机密的情报应该由联邦调查局或其他情报机构率先获得,为什么会被一个日报记者抢先一步呢?这位报界“幸运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毫不掩饰得意之情地介绍了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他的这次离奇的“阿富汗之旅”。以下就是他如何获得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IBM电脑的详细经过:

  2001年11月,也就是在塔利班政府倒台后一个月,无论是电视媒体还是网络,都不再大篇幅地报道有关阿富汗基地组织的问题,即便有,也是些芝麻绿豆大小的事情。据我所知,虽然塔利班政府执政期间根本就不允许看电视和上网,但还是有一些非伊斯兰教徒敢于铤而走险自备电脑,所以我就准备从这些电脑着手,决定亲自去阿富汗一趟。

  在喀布尔市区的中心公园旁边的一个小店里我遇见了第一个计算机经销商。他是个个体户,店面很小,所以也没什么电脑。他和我说他根本就买不起电脑。他还特别爱吹牛,他吹嘘说他是阿富汗航空公司唯一的计算机经销商。他还说他的一个朋友在中心公园附近的一所大楼的二楼开了一家电脑培训学校,让我去那儿瞧瞧。

  带着一线希望,我来到了他告诉我的地址,因为楼道里根本就没有灯,所以特别黑,我像一个年近八旬的老人一样摸索着向前走,“蹒跚”地爬上楼梯,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达目的地。那里虽然美其名曰“学校”,实际上就是一个“茅草屋”。不过,学校的负责人一语惊得我差点没当场晕倒。他神秘地告诉我他曾经给塔利班政府和基地组织维修过电脑。听完他的话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告诉自己这条线索可一定要抓牢,于是我忙塞给了这个人很多钱并追问他现在还有没有他曾经维修过的旧电脑。大概是从未见过这么多钱,这位仁兄乐颠颠地就领着我来到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珠宝经销商面前,这个经销商特别喜欢金链子。我做梦都没有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在2001年11月12日,也就是阿富汗政权交予北方联盟手中的前一天,以1100美金的价钱就心满意足地将基地组织最有价值的两台电脑转让给我(一台为IBM台式电脑,另一台为康柏笔记本电脑)。

  “贼胆包天”偷电脑 美国特工跟前跑

  大家一定会好奇一个珠宝经销商怎么会弄到这么重要的电脑?据我所知,在喀布尔陷落的前一天晚上,塔利班政府的官员见大局已定,赶忙携妻带眷地乘坐卡车连夜逃走,走时并没有忘记收拾自己的金银财宝。一名偷盗者也就是卖我电脑的那个人也算是“贼胆包天”趁机溜进塔利班政府办公室。不过他并没有发现什么值钱的东西。他像一头饿极了的野兽一样四处乱撞,无意中发现一间写着“穆罕默德·阿提夫———基地军事指挥官”(9·11事件主要策划者)的办公室。他喜出望外地冲了进去,结果还是一无所获。出于不甘心的心态,他就搬走了两台电脑。他知道这两台电脑一定很重要,因为他注意到阿提夫每天都拎着其中一台笔记本电脑。

  像这位偷盗者一样,美国军方得知我获得基地头目的电脑的消息之后,立即显示出极其的关注。华尔街日报社的老总们意识到这两台电脑中一定隐藏着一些基地组织关于各种恐怖袭击的计划,所以立即打电话向美国中央司令部汇报,中央司令部立即将我在喀布尔旅馆的房间号码告诉了下属的三家情报机构。当那些特工找到我之前,我只来得及将台式电脑中的资料拷贝下来。他们一到旅馆就拿走了两台电脑。两个月之后,一个位于华盛顿市郊名叫“伯特”的机构将Atef的笔记本电脑奉还给我。美国情报局告诉我电脑的驱动器已经被清空,但是我一直怀疑这是不是真的。

  煞费苦心译文件 基地组织浮出水面

  不过还算我聪明,当时拷贝了一份台式电脑内部的所有资料,要么我岂不是一无所获?那台台式电脑一直被本·拉登的高级助理扎瓦赫里所用,里面存有从1997年开始的1000多份文件,其中很多文件都是加密的,一看便知是一些极其重要的资料。大部分文件都是用阿拉伯语写的,不过还有一部分文件分别用一种椭圆形的法语、波斯语、英语或者是马来语代码编成的。我和同事安德鲁花费了一年的时间,请教了多位著名翻译,拜访了二十几位解密专家,终于翻译出一部分文件并且将其在2002年的《华尔街日报》上发表。

  在翻译过程中,最令我好奇的是世人所惧怕的由本·拉登、扎瓦赫里和其他高层成员组成的基地组织究竟是什么样子的?难道他们和常人不一样吗?他们究竟是怎样策划世纪惨案“9·11”事件的呢?

  扎瓦赫里的弟弟穆罕默德·扎瓦赫里用层次分明的文件夹和子文件夹对1000份文件进行整理归类,清晰地勾勒了全景式的基地组织内部生存状态。这台IBM电脑中还存有许多影印文件、照片、被整理过的档案以及一些网站的名称。最重要的情报就是关于“9·11”事件的,从中不难看出基地组织为了这一事件也付出沉重的代价。就像一些利用恐怖手段的俄国无政府主义者一样,基地分子非常清楚他们所制造的恐怖袭击并不能立即摧毁那些超级大国。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引起世界人民的注意,从而博得更多恐怖分子的支持。基地组织并没有从阿富汗战争中获得什么好处,不过在美伊战争中却硕果累累。

  基地组织非“神话”内讧因为资金匮乏

  这些由拉登、扎瓦赫里和基地等高层成员一手撰写的文件还显示,基地远不像世人所想象的那样,是一个纪律严明、深谋远虑的组织,具有团结一致的战斗目标和富有的精神领袖。实际上,这个组织资金匮乏,其成员常为预算问题而争执不休。从下面的一封扎瓦赫里于1999年2月11日寄出的电子邮件中很清晰地显现出上述观点。

  扎瓦赫里写道:

  尊敬的伊扎特兄弟:我已经收到了你们的预算报表,现在陈述一些我对此报表的一些看法。首先我认为这根本就算不上什么报表,一点条理性都没有,太凌乱了,希望下次改正。

  众所周知我们的组织是一个纪律严明的组织,所以内部成员的一切活动都应该向组织汇报。报表中显示你收到了22031美元,但是你却没有汇报,而是自行处置了这笔数目不算小的钱财。我希望下次来信中能够看到你的解释。你需要支出给手下弟兄的薪水总额只有10085美元,仅占22031美元的45%,剩下的钱哪里去了?我记得我曾经告诉过你,这5个月来,我们只拿到了一半薪水。听到这一点后,你作何感想?报表中的“一般开支”是235美元,解释一下,什么是一般开支?除此之外,你还借出了2190美元,我怀疑你到底在搞什么鬼?难道我没清楚地告诉穆罕默德·萨·勒赫……任何人想借钱直接找我吗?

  在报表中,住旅馆的费用高达1573美元,却只有尤尼斯一人住过,你能告诉我他究竟住的是什么旅馆竟然这么昂贵?难道不知道现在组织的经费紧张吗?另外,为什么花470美元买了部新传真机?你那里不是有两个旧的吗?在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去买新传真机,你得到组织的批准了吗?

  文/天籁

  即将出版的美国最新一期《大西洋月刊》,将用长达17页的篇幅去解读《华尔街日报》记者艾伦最新获得的一份资料。究竟是什么样的内容,能使得这份美国最著名的刊物不惜利用如此巨幅版面去介绍?原来,艾伦偶然获得了“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一台办公用IBM台式电脑,电脑中所收藏的一千来份机密文件,揭示了许多基地组织不为世人所知的真实内幕。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