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纳杰夫决战前 劝降团劝降萨德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22 都市快报

  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派出一个代表团,前往中部城市纳杰夫,劝说伊什叶派武装迈赫迪军领导人萨德尔放下武器。纳杰夫的激战还在进行,2000多名伊拉克平民已赶到这里,保卫什叶派圣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劝降实为最后通牒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纳杰夫局势也成了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的主要议题。16日,会议决定派遣一个6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前往纳杰夫劝说萨德尔。国民大会还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萨德尔离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将迈赫迪军改编为非暴力政治组织;萨德尔加入伊拉克政治进程。

  代表团原打算16日就前往纳杰夫,但因天色已晚,没有警察和司机敢护送和开车,只好推迟。17日,代表团得到消息说,有人在途中设伏,准备袭击代表团,只好再次推迟。到17日下午,代表团8名成员才出发,不过没有走陆路,而是乘坐美军直升机前往。

  萨德尔的姨妈也在8人劝降团中。代表团负责人、巴格达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侯赛因·萨德尔说,代表团并不是去谈判,而是去说服萨德尔的。

  迈赫迪军一名高官17日说,萨德尔愿意接受梵蒂冈作为调停方,就结束纳杰夫战事进行谈判。伊临时政府副总理萨利赫警告说,如果代表团说服不了萨德尔放弃对抗,临时政府将别无选择,只有采取军事行动。这意味着劝降行动实际上是最后通牒。

  纳杰夫城又起激战

  16日早晨8时,美军在坦克支援下发起进攻,据守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和一处公墓周围工事内的迈赫迪军奋力还击。3天的相对平静被打破了。一辆美军装甲运兵车被摧毁。

  17日的激战从上午9点30分开始,枪声和迫击炮弹的爆炸声响彻全城。

  目击者说,众多迈赫迪军成员组成了数道防线,埋伏在道路旁、房顶上,不时闪身出来,使用肩扛火箭筒、枪榴弹、重机枪和AK-47步枪等武器,向美军士兵射击。一名为路透社工作的伊拉克记者在拍摄美军坦克时,两腿被子弹击中受伤。

  目击者说,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北墙被数枚子弹击中。

  警察局长怒发冲冠

  纳杰夫警察局长贾扎伊里警告说,如果迈赫迪军不肯离开纳杰夫,他们将向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发起猛攻。

  他说:“即便要协商,武装人员也得解除武装,离开圣地,离开纳杰夫省,否则我们就会将他们全部消灭。”

  贾扎伊里这两天怒气冲冲,他在16日说,他80岁的老父亲在伊南部城市巴士拉遭绑架,他的兄弟遭到毒打。他说:“迈赫迪军正在将伊拉克警察当作袭击目标,自4月份以来,已杀死了我们大约20人,最近又有一名警官被斩首。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打击他们。以眼还眼是他们知道的惟一回答。”

  警察威胁外国记者

  16日在纳杰夫,两辆警车开到一家外国记者下榻的宾馆,要求宾馆内的阿拉伯和西方国家记者全部撤出。

  一名伊拉克警察喊道:“我们将对宾馆开火,把它彻底摧毁,将你们全部杀死。我将安排4名狙击手,瞄准任何走出这座宾馆的人。这都是你们自找的。”

  宾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抗议说:“你们无权这样说。”一名警察立即用枪顶着这名工作人员的脑袋,幸亏一名阿拉伯电视台的记者将他们劝开。

  伊拉克警察后来撤出宾馆,他们走出300米,朝着宾馆开枪示威。

  2000平民赶来支援

  16日,大约2000多名伊拉克平民前往纳杰夫,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院子里组成了一道人墙,还高呼萨德尔的名字。迈赫迪军高级指挥官谢巴尼说:“这些人对美国人是一个威慑,因为他们是平民。他们来到这里,美国人就不敢进攻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这些人有的说并没有接受过什么正规军事训练,有的则能使用AK-47步枪和火箭筒,30岁的哈米德说:“我会躺在坦克面前,也会杀死美国人。”

  志愿者还谴责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是萨达姆第二,他们说:“阿拉维,你是懦夫,你是美国人的代理人。阿拉维,我们不需要你。”

  中校指挥官被碎尸

  17日中午,伊首都巴格达一条行人拥挤的商业街遭到数枚迫击炮弹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5辆汽车被炸毁,一幢建筑被严重毁坏。

  16日,伊安全部队中校指挥官萨吉与助手在巴格达北部的高速公路上遇袭身亡。一武装组织分发传单声称对此事负责,说是为了报复美军和伊拉克部队进犯纳杰夫。传单中还说,他们将萨吉分尸了,尸体碎块扔在路上。

  一个自称“圣地保护旅”的武装组织17日绑架了伊临时政府情报官员贾巴尔。伊警方同日在巴格达南部救出一名约旦人质,并逮捕了3名人质看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