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纺织业迎来“后配额时代”,中印有望主宰世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49 中国日报网站

  明年起发达国家将取消纺织品配额限制,专家强调珠三角企业要冷静面对这一新格局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纺织业大国,中国加入WTO的一个巨大利好即将兑现———从明年1月1日开始,纺织品、服装的进出口将在全球范围内没有任何配额限制。WTO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和印度有望主宰世界纺织品及服装贸易。纺织服装业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配额的取消意味着全球纺织产业一场“地震”在所难免,专家强调中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企业要冷静面对新的竞争格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取消配额 大势所趋取消纺织品配额是“乌拉圭回合谈判”最重要的成果之一。197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通过《多种纤维协定》,允许发达国家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实行进口配额制,多年以来,这一直被众多发展中国家视为臭名昭著的贸易保护主义。1986年乌拉圭回合谈判将纺织品贸易列入谈判议程,最后达成协议:逐步废止《多种纤维协定》,将纺织品与服装贸易纳入关贸总协定体系的纺织品与服装协议(ATC)规定。根据ATC相关条款规定,纺织品配额将在2005年前取消。由于担心利益受损,不久前美国、土耳其、墨西哥等国的纺织品服装行业组织结成联盟,在土耳其发表《伊斯坦布尔宣言》,要求将配额取消的期限延长到2007年年底。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从程序上来说这一目的是很难达到的,因为WTO的任何决定都需要全体成员国一致同意,如果中国不同意,配额就不可能延长。“配额的取消,意味着更公平的国际贸易竞争环境。”暨南大学国际经贸系教授吴立广表示,配额局限于个别地区、个别企业,比关税壁垒更为不公平,一向为WTO所坚决反对,取消纺织品配额是大势所趋。

  中印纺织 从中受益中国已是目前世界第一纺织、服装出口大国,去年的纺织、服装出口分别占世界的13.51%和20.56%,但国内纺织企业却长期受到配额问题的困扰。欧盟、美国、加拿大和土耳其等纺织品进口大国每年都要对中国纺织品设置配额限制,这既影响了我国纺织品出口市场的多元化,也使国内市场上产生了一个纺织品配额的半公开买卖市场,提高了企业成本,影响公平竞争。显然,配额取消后,对于发达国家寻找低成本、规模生产的进口商而言,中国的大工厂以及大量的低成本生产简直无法抗拒。因为中国纺织业有着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最高的加工配套水平,无论是在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几万件成衣的订单,一个星期就可以解决。而对于中国而言,配额取消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以美国市场为例,美国本土上世纪80至90年代已基本没有裤类生产,卡其布、牛仔裤和其它棉质裤已占美国服装进口总额的1/10左右,中国出口的胸衣、鞋类、玩具和自行车在美国市场占有绝对优势,但在裤类出口方面却仅排在第19位,还比不上埃及和莱索托。这一局面预计在配额取消后将发生改变。不仅中国,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将从取消配额中受益。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印度将紧随中国之后成为配额制度取消的最大受益者,印度纺织和服装出口的世界市场份额可能由现在的4%上升到2008年的6.5%。目前,印度的纺织和制衣工业雇佣了3500万名员工,利润是其出口总利润的1/4。

  冷静面对 全新格局虽然面临重大利好,但不少专家强调,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也并非一片坦途,无序竞争、新的贸易壁垒和产品升级,将是业界特别是纺织服装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必须冷静面对的新课题。首先,随着配额的取消,国内企业之间竞争必将加剧。国际低端纺织产品竞争中,价格是关键因素,配额取消后,全球供应必然激增,“价格战”在所难免。特别是国内大量中小出口企业由于不用花大笔资金购买配额,“价格战”的倾向很强。因此,配额取消初期极可能出现出口增长较快、但出口企业的效益却没有出现相应增长的现象。其次,配额取消后,相关国家绝不会轻易拱手让出市场,中国纺织企业必然会遭遇更多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如目前配额还未取消,各种以“绿色保护”为标志的贸易屏障就已成为国际纺织品贸易的一个突出问题。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国际纺织品竞争中,价格已不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在纺织和服装领域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其他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的差距正在变小,而中国在设计和时装领域并没有表现出很强的竞争力。但无论如何,配额的取消将是中国纺织服装业进一步发展的绝好契机。暨南大学吴立广教授强调,国际市场上优胜劣汰是必然规律,行业协会在市场准入、产品标准等方面建立一系列的内部协调机制,将有利于中国纺织业更好地参与新格局下的国际竞争。(来源:羊城晚报/马汉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