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战时撤军全因连任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08:57 现代快报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为了“建设一支更为灵活机动武装力量”的需要,驻扎在欧亚地区的7万美军部队将在未来的10年内撤回美国本土。布什政府推行的一冷战后海外美军最大规模的重组计划立即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指责。而在美军撤出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当地政府也在为后不可避免的经济萧条而烦恼。布什宣布驻海外美军重组计划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布什是在出席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美国对外战争退伍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兵大会”时正式宣布美军这一最新军事调整计划的。为了给自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也为了反驳民主党方面的责难,布什在讲话中强调,“美军新的全球力量部署”不仅能节省大量经费,对于维持军人家庭的稳定,以及“帮助美国赢得21世纪的战争”都大有裨益。

  布什在讲话中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现在变得更加灵活,更能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对世界上任何地方发动高效的打击。”

  不过在他看来,美军的转型任务还远没有完成,突出的问题是,多年来美国在海外的武装力量一直保持着20世纪的过时战略态势。

  为了在未来的大选中争取更多的军人以及家属的支持,布什还表示:“新的军事部署将使我们的军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呆在本土,他们的军旅生涯将更为稳定,不会频繁奔波,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度过。”

  不仅军人,连美国纳税人也被布什视为军事调整的实际收益人,因为美军陆续撤回国内节省了大笔海外基地维持经费。由于选战形势不容乐观,布什在宣布军事调整计划的同时,也不忘对他的民主党对手、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批评几句,来为自己的防务政策辩护。五角大楼透露军事调整细节

  对于布什口中的“美军新的全球力量部署”,五角大楼方面透露了更为详尽的解释。根据这一方案,驻欧美军中将有“很大一部分”撤回本土。撤出的部队包括美军战斗序列中两个著名的重型装甲师:驻德国的第一装甲师和第一步兵师。两个师3万士兵和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留下的空间将由一个配备最新型“斯瑞克”装甲车和5000名士兵的旅级单位所填补。从整体而言,美军驻扎在德国的7.5万人中至少要撤出4.5万人。在德国的撤军计划最早将在2006年开始。美军欧洲海军司令部也将进行调动,1000名军职和文职官员将由目前英国的伦敦转移到地中海港口那不勒斯。

  在东亚地区,美军计划撤出的人数预计达到2.5万到3万人,其中一半人来自驻韩美军。最近调往伊的驻韩美军第二步兵师一个旅3500人几乎肯定不会返回韩国。驻日的4万美军部队也将面临调整,但目前还不清楚调整后的美军人数是增加还是减少。

  在波兰、保加利亚,以及前苏联在欧洲和中亚的加盟共和国,美军都有可能建立新的转运基地,保证能在第一时间内将美军快速部署到热点地区。不过目前,美还没有在东欧和中亚建设大型军事基地的计划。民主党猛批布什

  对于布什政府这一全球军事调整计划,民主党方面则进行了强烈的抨击,包括前北约驻欧洲盟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在内的多位民主党官员齐声指责布什为了谋求连任,不惜“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克拉克表示:“这种建立在错误构思基础上的举动以及所推出的时机,与其说是为了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还不如说是为了政治目的。我们正在面临一场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基地’在世界60多个国家活动猖獗,因此现在不是撤出军队的时候。”

  克里竞选阵营的发言人更是将布什的讲话抨击为“花言巧语”,是为了“掩饰自己军事生涯中的错误”。正在爱达荷州竞选的克里本人则对布什的此番讲话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漠视。从欧洲视角看布什裁军计划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宣布,美国驻欧洲和亚洲的军队人数未来10年内将削减6万至7万。至此,一直备受关注的美国海外军事部署调整计划终于浮出水面。此间分析家认为,这是美国应对后冷战时代挑战的重要战略调整,将对国际形势和地区安全产生深远影响。综观全局,美国正将欧洲战略重点东移,试图通过“先发制人”军事战略,巩固“反恐”成果,保持全球军事优势。

  反映整体战略改变

  美国的欧洲战略重点东移,既可使美军更加接近具有“潜在挑战”性的原苏联地区,又有利于美国发展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减少“老欧洲”与美国抗衡的筹码。五角大楼认为,对驻欧美军进行调整,还可以为北约的军队改造树立榜样。

  根据有关计划,这次军事部署调整将体现为欧亚兼顾、东西呼应,在中东、欧洲、亚太、非洲和美洲地区全面展开,是冷战结束后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海外军力调整,主要意图是应对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南亚和朝鲜半岛这一“不稳定弧形地带”的所谓恐怖威胁。

  反映总体战略意图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调整欧洲军事部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目的:

  首先是为贯彻“先发制人”战略。“9·11”事件后,美国政府根据国际形势发生的巨大变化,对美国的军事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提出着眼于打赢反恐战争和对付难以预料的、不稳定局势的新战略,而对敌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是这一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其次是为加强跨区域快速反应能力。美国正在实施的军事转型要求改变传统的海外驻军方式,即由固定部署改为机动部署。

  第三是为巩固全球反恐成果,构建新的联盟体系。伊战后,美与法、德等传统盟国的关系有所疏远,与波兰、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等国的关系则快速发展。美希望通过这一轮军事部署调整,实施新的联盟战略,达到进驻东欧、插足中亚、稳定东北亚的目的。新华社记者汤水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