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热津斯基忆邓小平:他邀我全家走访长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1:10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他是一位具有世界战略眼光的领袖”——布热津斯基忆邓小平 (记者 班玮 赵毅)

  1978年5月20日,美国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肩负着推动美中关系正常化的使命抵达北京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布热津斯基首次见到了邓小平。在随后那段激动人心的岁月中,两人不仅成了两国关系正常化谈判的主要对话伙伴,而且还结下了深厚的私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交。邓小平百年诞辰之际,记者自然想到要采访一下布热津斯基博士。原先以为想采访他很难,因为布热津斯基虽已过七十,但仍然是活跃于华府思想界的大忙人,没想到记者提出采访申请后,布热津斯基很快就答应了。

  采访是在布热津斯基博士位于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三楼的那间素雅的大办公室里进行的。回忆起邓小平,布热津斯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言语间处处充满了对邓小平的钦佩之情。

  敏捷的思维和对战略意图清晰表述令人难忘

  “我有幸多次与邓小平先生会晤,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一次。当时,我们认真、深入地讨论了双方对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期盼,以及对建立战略关系共同应对苏联威胁的兴趣。会谈中,他那敏捷的思维和对自己战略意图清晰的表述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布热津斯基与邓小平的首次会晤是1978年5月21日下午4点开始的,一直谈到夜幕降临。据布热津斯基在其回忆录中记述,宾主寒暄之后,邓小平言归正传:“我们中国人总是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的观点看法。毛主席是个军人,周恩来也是军人,我也一样。”布热津斯基答道:“军人说话直率,我们美国人说话直率也是有名的。我希望你没有觉得美国人或美国有什么不好理解之处。”

  接着他便向邓小平详细介绍了美方对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态度,也谈到了卡特政府在此问题上在国内遇到的阻力,特别是在台湾问题上。随后布热津斯基提议双方下月即开始就实现关系正常化进行秘密谈判。邓小平立即代表中方接受了这一建议,同时他又再次强调:“我盼望着卡特总统下决心的那一天。”

  会谈间,邓小平还表示,中国要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希望能得到更多美国的技术,但他担心美国是否愿意合作。“我总觉得你们害怕冒犯苏联,是吗?”一听这话,在国内被认为是反苏派的布热津斯基坐不住了。他对邓小平说:“要说害怕冒犯苏联,我愿意和您打个赌,看看到底谁在苏联更不受欢迎。”

  布热津斯基与邓小平的这次谈话虽然时有交锋,但显然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布热津斯基事后说:“邓个子小,气魄大,立即使我折服。他富有才智,机警,精明,理解很快,相当幽默,强硬而直率。和他谈话以后我更加理解他何以能经受住政治生涯中的所有挫折,但更重要的是,他的目的感和干劲使我印象深刻。他是一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和谁打交道的政治领袖。”

  采访中,布热津斯基还回忆道,在那次正式会谈之后,邓小平意外地邀他到北海公园的仿膳共进晚餐。“当时我们围坐在仿膳临湖的一个亭子里,不仅谈论了两国关系,还聊起了历史,聊起了中国的内战。谈话间,他还谈到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访问美国。我们就此约定,如果他来美访问,我将在华盛顿近郊的家中回请他一次。”

  半年之后,邓小平在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当月首次访美时,果然兑现了这一约定。为了办好家宴款待来自东方的这位不同寻常的贵宾,布热津斯基夫人忙了好几天,还请了国务卿万斯、美国驻华大使伍德科克等人作陪,布热津斯基的两个儿子负责端盘送菜,其乐融融。邓小平谈到了文化大革命,以及他本人和儿子的遭遇。闲谈中,布热津斯基还曾半开玩笑地问邓小平说,卡特总统因与中国关系正常化问题在国会遇到过困难,中国是否也有类似的问题。邓小平不假思索地答道,当然有,在台湾就有不少反对者。邓小平的机智让布热津斯基赞叹不已。

  改变了中国在世界的地位

  忆及与邓小平的交往,布热津斯基还特别提到另外两件令他难忘的事情:一是1984年2月22日邓小平在会见他率领的访华代表团时,阐述了“一国两制”的大胆构想;二是邓小平曾邀请他全家访华。在邓小平的建议下,他们全家沿着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线,走访了大渡河、泸定桥等地。回到北京后,邓小平详细询问了他们的感受,并深情回顾了自己的长征经历。布热津斯基由此进一步加深了对邓小平的了解。 在布热津斯基看来,参加长征以及青年时代到法国勤工俭学这两段经历在邓小平的一生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说:“长征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他(邓小平)的领导能力、对毛泽东的忠诚,以及勇气、身体的耐力和对事业成功执着追求的一种考验。”而留学法国不仅使邓小平得以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成为一名共产主义者,还使他具有了世界眼光。

  谈到邓小平的历史功绩,布热津斯基认为最重要的有两点:一、邓小平改变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二、邓小平给中国国内带来了巨大的社会变革。他说,通过帮助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邓小平促进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广泛交往,使中国在吸引外资等领域获得了巨大利益。与此同时,邓小平明智地先从农村改革入手,进而谨慎地推进工业和城市经济改革,帮助中国实现了基于发挥个人创造力的更加开放和多元化的社会变革。“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恐怕不会成为如今这样一个影响与日俱增的世界经济大国”。(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