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核设施问题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以色列是否会突袭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1981年6月7日,以色列国防部总参谋长艾伊塔下令对伊拉克巴格达附近的奥西拉克核反应堆实施了“外科手术式”的突然袭击。当时,他的幕僚们非常明确地告诉了他此次行动的重要性:“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为了能够达到“闪电般的打击效果”,以色列在行动前还向伊拉克等中东国家发出了警告,称以色列将采取行动,甚至是“先发制人”的行动迫使他们放弃开发核武器的企图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20多年过去了,就在布什政府对伊朗的核开发计划发起一波接一波攻击的同时,以色列也向伊朗发出了威胁。“奥西拉克事件”仍有可能再次发生。不过,也有一些以色列专家指出,“奥西拉克事件”在伊朗的核开发问题上并不适用,以色列再次空袭中东国家核设施的机率很低。他们强调,上个世纪80年代,以色列意识到了来自伊拉克的核开发威胁,但当时以色列很孤立,可以孤注一掷。现在不同了,伊朗现正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多方压力,这个时候实施单边军事打击显然是不合适的。

  观察家们指出,由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曾警告说不会容忍伊朗的核计划,因此,以色列现在更有可能与美国一前一后地相互配合,而不是选择单独行动。不过,以色列战略问题专家卡姆也说:“现在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了。如果以色列采取任何超越外交形式的行为,相信也能够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好的理解,因为现在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强硬立场毫无办法。”

  德黑兰承认其一直在寻求获得军民两用核技术,但强调是为了电力需要,而不是制造核武器。

  以色列有能力再玩一次吗?

  另一方面,以色列能否对伊朗也来一次“先发制人的打击”也值得怀疑。核专家指出,伊拉克当时的核设施主要集中在奥西拉克地区,易于摧毁,但是伊朗则将其核开发设施分散在不同的地方,有一些甚至是在地下,这就使得一次性突袭就能解决所有核设施成为不可能的事。现在不要说以色列军队怎样才能摧毁伊朗的地下核设施,就是要确认这些打击目标也需要大量的情报,承担更大的风险。以色列政策与战略问题专家巴尔指出:“一个打完就跑的‘先发制人’行动并不能保证目标的成功。”

  以色列情报部门早就预测伊朗到2007年就能得到核武器,以色列国防部官员也曾暗示有可能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先发打击。以色列国防部长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称,以色列在实施这样的打击时,将尽是避免平民伤亡。而上周,以色列总参谋长亚龙也指出,以色列在面对来自伊朗的威胁时“不能够依赖于别人”。最近几周,以色列和伊朗在导弹试验上玩起了“猫捉老鼠”的游戏。伊朗方面宣布,如果以色列袭击其核设施,将用其弹道导弹回击。对此,有专家指出:“对于以色列来说,现在很明确,我们不能等待威胁的发生。从国防的角度看,我们应该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美国能否相助?

  当年,“奥西拉克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包括当时的美国国务卿黑格都发表声明予以谴责,并暂时中止了向以色列出口F-16战机的计划。但是与当年不同的是,今天如果再发生这样的事,国际社会的谴责将不再只是针对以色列,因为美国认为穆斯林国家“正在合谋”鼓励极端组织对西方目标采取恐怖袭击。特拉维夫大学“中东与非洲研究中心”的维兹曼说:“很明显,这将被看作是美国在伊行动的继续。以色列和美国已经意识到必须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以色列政府官员也强调,伊朗的核开发威胁到了沙特、欧洲以及美国在海湾的影响力。

  当然,现在的局势很难预测历史是否会重演,因为这样的行动与以色列早先宣称的伊朗核计划是一个全球威胁而不是地区威胁的言论相矛盾。以色列议会“外交事务与国防委员会”主席就指出:“我们不想给国际社会造成这样的印象。现在不是依靠以色列拯救世界的时候。”(固山)

  相关专题:伊朗核设施问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