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亚洲1号间谍叛逃揭秘:娇妻被上司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47 华商网-华商报
变成了西蒙的拉斯特沃罗夫

  2004年1月19日,风景如画的美国波多马克河边,麦诺尔肯特养老院里,一位名叫马丁·西蒙的美国老人因为“中风”孤独地离开了他已生活了83年的这个世界。在朋友眼里,西蒙是一位风度翩翩、慷慨好客、喜欢俄式肉馅菜卷的成功商人,但他们谁也没有想到,这位他们所“熟悉”的西蒙老人“盖棺定论”的时候,俄罗斯9月份即将出版的《绝密》杂志却抛出一个惊人真相:所谓的“马丁·西蒙”其实是50年前从东京叛逃到西方的苏联驻亚洲头号特工——尤里·亚历山大罗维奇·拉斯特沃罗夫中校!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他出卖了苏联在亚洲地区的整个间谍网。

   控制了大量“日本将军”

  1921年,拉斯特沃罗夫出生在库尔斯克州一个小城———德米特里耶夫斯克。1941年,他的许多同龄人都上了前钱,但拉斯特沃罗夫却要幸运许多了:由于时任莫斯科达卡恩军区政委的父亲的求情,他被招进了内务人民委员会并被派往特务学校学习日语。

  从特务学校毕业后,拉斯特沃罗夫被招入对外情报部门工作。不过,还没等他跟日本人交上手,日本就投降了。此时,原苏联驻日本大使扬科夫·马里卡被召回莫斯科。斯大林向他下达了密令:考虑到现实和未来对远东地区影响力的争夺,对日本的间谍行动不但不能削弱反而要极大地加强。在这种背景下,25岁的拉斯特沃罗夫以苏联外交官的身份被派驻东京,直属大使领导。他的使命是搜集在日本的美国人的情报。拉斯特沃罗夫别辟“蹊径”——前往苏联在中国东北和朝鲜战俘营内的60万日本关东军战俘中发展间谍,然后再把他们派回日本搞驻日本美国人的情报。

  拉斯特沃罗夫干得非常出色,众多的日本战俘唯他首是瞻,拉斯特沃罗夫不担心找不到间谍,而是看谁最合适。在这种情况下,拉斯特沃罗夫决定把目标锁定在180名日本将军级的战俘和日本政要亲属们的身上。这些人回国后为苏联的情报工作发挥了极其重大的作用。

  顶头上司看上他的妻子

  然而,就在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决定放弃手头红火的工作,坚决要求调回莫斯科。拉斯特沃罗夫坚决请调回国的原因可谓是绝对的“难言之隐”:自家的“后院”起火了——绝对的顶头上司看中了他极其漂亮的妻子———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歌舞团的台柱加利娜。时任苏联内务部最高领导、斯大林第一红人的贝利亚对她欣赏有加。对于这一点,拉斯特沃罗夫心里也非常明白,他们一个三口之家能够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将军楼里获得一大套房子,并不是因为他在情报事业上的成就,而是贝利亚对他漂亮的妻子有所图。

  拉斯特沃罗夫因为心情不好,所以成天只管泡吧、一周3次去美国俱乐部玩网球就是他的核心工作。在网球场上,他无意中向美国朋友透露了“想学学英语”的意思,立即就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美女教师”飘到他的身边。尽管身为间谍的他心里非常清楚对方的真实意图和身份,但失意的他却没有点破。

  苏联“亚洲1号间谍”叛逃了

  1953年3月5日,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溘然长逝。对于拉斯特沃罗夫而言,这是一个绝对让他浑身发冷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贝利亚有可能掌握最高权力!还好,随后传来一个令他欣慰的消息———贝利亚被捕了!拉斯特沃罗夫还没有高兴两天,就有可怕的流言传了出来:莫斯科再次开始全面清洗,所有与贝利亚有关的人员都将被“清理”!

  1954年1月,日本北海道举行国际滑雪大赛,苏联派队参加。陪同代表团的政府官员一部分留在了东京,解决驻日外交机构中的干部问题。经过谈话,拉斯特沃罗夫被通知将被召回莫斯科!更可怕的是,代表处的译电员又兜头给了他一盆冷水,这家伙幸灾乐祸地扬言:“你应该知道虾是如何过冬的,有人会把你的皮扒下来的!”

  1954年1月24日晚上,回国前一天,拉斯特沃罗夫找到了“英语女教师”———美国特工部门的女干部,后者立即领他到美国军事反间谍机关见了自己的老板。很快,他和“女教师”在东京被送上了飞往冲绳的飞机,之后,他们被送回了美国本土。于是,一个令世人震惊的消息公开了:苏联在亚洲的“1号间谍”已从东京叛逃美国!

  出卖苏联在亚洲的间谍网

  帮助拉斯特沃罗夫叛逃的“美国女教师”霍普·玛卡特妮·西蒙完全执行了上级的命令:帮助叛逃者抵达美国,嫁给他,并生下了两个女儿。不过,她最终对这位俄罗斯丈夫心生厌意,另嫁了一位中央情报局的特工。

  逃到美国的拉斯特沃罗夫和盘托出了他所知道的所有秘密———在东京和他直接联系的日本人有36名之多。而且他还列出了他们的具体姓名。

  拉斯特沃罗夫到美国后不久,就以自己的真实姓名接连于1954年11月和12月在美国《生活》杂志上披露了克里姆林宫高层的权力斗争内幕、朝鲜战争期间苏联所施加的影响以及自己叛逃西方的前因后果等等。但自从《生活》杂志上的文章连载之后,他便从公众视野中神秘消失了。

  而之所以这样,则是因为他已生活在美国特工部门编织的一个神话之中:他出生于1924年,父亲是荷兰人,是位电梯工程师,娶了位俄罗斯母亲。1953年,他在父母去世后移居美国。当然,如有谈话者纠缠荷兰的话题时,他每每会顾左右而言他。

  作为交换,美国人则从他那里得到了中情局称之为“关于苏联在日本所进行间谍活动的重要情报”,其中最具杀伤力的则是苏联对朝鲜战争的考虑以及苏联与中国的情报合作。

  失去价值凄凉度日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拉斯特沃罗夫逐渐失去了中情局的利用价值,他开始专心致志地扮演起西蒙这一角色,并且获得了成功。20世纪50年代末,他当上了一名经营电器的公司经理,穿名牌,开名车,总之,他没有缺过钱。1959年,根据美国国会的特别决定,他终于成为了一名美国公民,开始到欧洲的高山滑雪胜地去游玩。

  但是,12年前,他的孩子们终于也不需要他了:他被送进了养老院。3年前做完腿部手术之后,他就没有再离开过床铺。不过,即便是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在为自己的生命安全担心——1954年莫斯科的军事法庭对其缺席审判处以死刑!即使在苏联解体之后,他仍是常常处于担惊受怕的状态之中。

  50年前,拉斯特沃罗夫用“叛逃”的方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但50年后,就在他叛逃美国50周年纪念日的前5天,他没能再次战胜命运的挑战:在波多马可河一家康复中心,他安静地结束了自己富有传奇色彩的一生。天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