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质疑以色列会先发制人对伊朗核设施实施轰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7:51 浙江在线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1981年6月以色列轰炸伊拉克奥西拉克核反应堆之前,以军前总参谋长拉斐尔-埃坦曾表示该行动非常重要,“不这样做,灭亡的将是我们。”此次轰炸行动无异于向中东地区的敌对国家宣称,以色列会采取先发制人的措施,剥夺其研发核武器的可能。

  二十年后的今天,当布什政府宣称伊朗拥有核武器计划时,有人认为以色列很可能再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次重演奥西拉克轰炸行动,对伊朗进行攻击。但以色列专家却表示,奥西拉克与今天的伊朗没有什么共同点,轰炸伊朗的可能性非常小。

  如果说1980年代早期,以色列在察觉伊拉克核威胁方面还相当孤立的话,那么今天对伊朗核计划施加压力的却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力量。美国国土安全顾问赖斯上周已经发出警告说,美国不会容忍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宁愿作美国的应声虫,不会单独和伊朗对抗。

  以色列战略研究专家凯姆表示:“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如果以色列采取外交手段以外的任何行动,国际方面会表示理解,认为这是为了阻止伊朗而采取的迫不得已的行动。”

  伊朗政府承认其正在寻求所谓的“核技术双向使用”,但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发电,而不是建立核武器。

  与奥西拉克不同,伊朗的核计划并不集中在一个地方,而是分散在多个地点,这样以色列不可能靠一次轰炸就消灭其核计划。且不说如何摧毁伊朗的地下核设施将是很大的问题,单是找到伊朗的核目标就需要极大的聪明才智,并要冒很大的风险。

  以色列政策和战略专家巴尔表示:“我不认为以色列可以先发制人,因为我们谈论的是完全不同的核计划。打了就跑的先发制人的攻击无法保证能够成功。”

  然而先发制人是以色列一向采取的策略,以色列情报部门预计伊朗将在2007年之前拥有核武器之后,国防部官员曾暗示以色列将对其进行攻击,国防部长沙乌尔-默法兹去年12月在电台采访中表示,以色列将在攻击中尽力避免平民伤亡。上个月以色列陆军参谋长亚龙表示,以色列“不能依靠别人”面对来自伊朗的威胁。

  伊朗表示,如果以色列轰炸其核设施,伊朗将使用弹道导弹对以色列进行攻击。战略专家应巴尔表示“我们不能等待对方实现他们的威胁,对于以色列来说这一点非常清楚。为了自卫我们要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然而有关官员和专家表示,由于美军正驻扎在伊拉克,以色列不大可能采取单独行动,那意味着放弃美军优秀的情报和人力资源。

  如果对伊朗进行轰炸,受指责的将不仅仅是以色列,穆斯林国家会认为美国在暗中支持以色列,极端分子也会以此为理由对西方国家进行恐怖袭击。中东和非洲问题研究专家瓦恩茨曼表示:“人们会认为这是美国在伊拉克行动的延续,人们广泛认为以色列和美国是串通一气的。”

  以色列官员却辩论说,伊朗试图利用核力量威胁沙特阿拉伯、欧洲以及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影响。不过这样一来对伊朗进行轰炸就更说不过去,因为这和以色列声称的伊朗核计划是全球威胁而不是地区威胁相抵触。以色列国会外交事务和国防委员会主席斯坦梅茨表示:“我们不想造成这样的印象,让人们认为这是我们肩膀上的事情,这次不该轮到以色列来拯救世界。”(天石/苗晨)来源:中新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