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沙龙批准扩建定居点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04 新华网

  经以色列总理沙龙批准,以住房和建设部17日就分属于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定居点的1000套住房建设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有消息说,以政府最近还将就更多的定居点住房建设发布招标书。

  本月初,以政府计划在西岸定居点扩建住房的计划被媒体披露后,立即遭到国际社会的批评。美国也对沙龙未能履行承诺、停止定居点的扩建表示不满。迫于这一形势,沙龙9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下令暂停对西岸1300套定居点住房的建设招标,称政府将重新审核这些项目。但是,以官方这次辩解说,沙龙从未表示将取消这些建设项目。有关定居点住房的建设招标,沙龙当时只是要求暂缓,并未下令取消。此前,以一位官员就透露,住房和建设部可能于近期恢复对这些建设项目的招标。此次恢复招标的1000套住房,基本上都在此之列。

  那么,沙龙在极力推动单边行动计划、撤离加沙定居点的同时,为何又积极扩建西岸的定居点,其用意究竟何在?

  其一,扩建约旦河西岸定居点住房,与单边行动计划并不矛盾。目前,以在巴被占领土上共建有140多个定居点,其中21个位于加沙,其余均分布在约旦河西岸。单边行动计划,说穿了是沙龙在定居点问题上采取的一项丢卒保车的策略,其目的是通过撤出加沙所有的21个定居点,来换取保留西岸更多的定居点,进而占领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

  正因为如此,沙龙积极支持扩建西岸的定居点。据悉,以政府将承担这1000套定居点住房建设资金的50%,共计1500万美元,用于修建道路、下水道、电力设施等。

  其二,安抚利库德集团中的强硬派,以换取其支持沙龙联合工党入阁。最近,沙龙所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一直在同工党就扩大联合政府一事进行谈判。但是,沙龙这一努力遭到利库德集团强硬派的坚决反对。利库德中央委员会定于18日就是否赞成沙龙与工党继续入阁谈判举行投票表决。工党是否入阁,不仅关系到沙龙联合政府的稳定,还关系到单边行动计划能否得到顺利实施。因此,沙龙选择在利库德中央委员会投票前一天宣布批准扩建定居点住房的决定,意在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支持。

  沙龙扩建西岸定居点住房的决定,引起了各方的不同反应。

  在以国内,左翼和右翼同时对沙龙提出批评。工党发言人要求沙龙立即取消招标,并称将把这作为工党加入联合政府的前提条件。以最大的和平组织现在就和平发表声明,指责沙龙违背承诺,继续占领西岸更多的巴勒斯坦土地。与此同时,一些强硬的犹太定居者则批评沙龙此举是一个政治阴谋。

  巴勒斯坦方面严厉谴责沙龙的这一作法。巴高级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敦促美国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迫使其切实履行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义务,取消定居点扩建项目。他说,以色列这一作法正在毁灭路线图。

  美国对于此事的反应较为谨慎,其原因是布什总统力图避免在美国总统选举前的关键时刻得罪犹太人。目前,美方只是要求以政府对此事作出解释。美驻以使馆发言人当天的表态也很低调:以色列已同意接受路线图计划及其相关条款,美国期待着以色列能够遵守这些承诺。(记者刘素云)(来源:国际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