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府威胁决战 萨德尔先埋地雷再"和谈"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49 东方网
  东方网8月19日消息:据人民网报道,占据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地纳杰夫的什叶派激进穆斯林领导人萨德尔18日通过其发言人强调,可接受伊临时政府前一天提出的和平计划。如果此事属实,将意味着萨德尔首先要开始解散自己手下的“迈赫迪军”,同时必须从其占领的阿里清真寺撤走,然后才能结束当地的武装对峙局面。作为回报,这位什叶派少数派领袖将有机会成为“不掌握军权”的合法政治力量。尽管目前和平解决纳杰夫危机出现曙光,但萨德尔一方仍要求通过继续谈判来确定实现上述协议的具体步骤。数小时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曾扬言,将在19日早些时候采取果断措施突袭阿里清真寺,以清除在其中藏身的萨德尔手下,一些人因此嘲笑萨德尔的“求和”主张是被对手吓住了。

  据悉,上述和平方案是由一个8人组成的说客团在本周二转达给萨德尔的,尽管这位激进派领导人当天以“安全没有保证”为理由拒绝同代表团会面,但在强大外界压力面前,他似乎有意接受对方开出的条件。不过,现在很难判断此君是否在耍缓兵之计。其实,凭借萨德尔手下那点武装力量,如果没有阿里清真寺作为屏障,很可能早就在美军的一阵炮轰后土崩瓦解了。可是,正因为萨德尔领导的迈赫迪军充分意识到了自己的弱点,并采取混入民间和重点宗教地区的做法来同对手周旋,才让美军进退两难。如果萨德尔真能同伊临时政府达成和平协议,持续了将近两周的纳杰夫僵局可能就此化解,从而让新上台不久的伊临时政府总理阿维取得一个不小的“开门红”。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萨德尔的想法,即便接受了和平协议,有关方面也必须要保证其追随者在放下武器后不会遭到逮捕,从而在最大限度上保护自己的利益。有消息说,萨德尔对和平协议提出了不少细节变动,并希望双方能予以协商解决。一些人表示,萨德尔其人反复无常,办事具有鲜明的“投机性”。无论是战是和,他此前都曾经多次发表过大量前后矛盾的言论,其可信度到底如何很值得怀疑。比如,今年5月迈赫迪军同美国方面曾达成了停火协议,但两周前,这个协议就在纳杰夫的混论枪战局面中失效。尽管已传来双方初步达成协议的消息,但是现在纳杰夫的战斗依然没有停止,在连续不断的枪击和爆炸声中,短短24小时内有6人被打死,另外还有23人受伤。

  美军方面公布的数字说,截至目前已在纳杰夫消灭了数百名萨德尔手下武装人员,但这个数字未能得到第三方证实。另外,8名美军和至少40名伊拉克警察也在纳杰夫冲突中丧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考虑到阿里清真寺属于伊拉克的宗教圣地,因此如果要在其中大动干戈的话,肯定要由巴格达方面挑大梁。不过,美方强调,不会用撤军来换取萨德尔“听话”,美军将继续在伊拉克“保卫民主进程”。伊拉克方面指出,强攻阿里清真寺不需美国帮忙,新组建的伊拉克武装部队将承担此项重任。专家指出,纳杰夫的战斗如不能早日结束,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聚集区将陷入混乱。现在,萨德尔手下已在阿里清真寺附近埋下地雷,专等那些冲锋的美军和伊拉克警察送上门了。

  由此可见,各方都为解决纳杰夫僵局提出了有利于自己的想法,同时也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从萨德尔的处境看,在面临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军双重压力的情况下,他不会在获得“必要保证”的前提下,轻易放弃阿里清真寺,否则将失去保护自己的最佳屏障,并很快成为美军的“囊中之物”。可是,萨德尔也的确没有多少能同对手继续较量的杀手锏,要是他今后接受了临时政府的招安,在美军依然把持伊拉克事务的情况下参加临时政府主导的民主进程,这位素来以发表强硬的反美言论而闻名的激进派领导人需要进行“大变脸”。可是,一旦临时政府和美国人要同他“来真格的”,萨德尔似乎根本不会死扛,为保存自己的实力和生命而签署“城下之盟”,然后再去寻找东山再起,与美国人继续较量的机会。
萨德尔“求和”?美军不敢大意

  作者:选稿:乔德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