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冤家缘何重又聚头?--两伊关系紧张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8:53 新华网

  最近一个星期以来,伊朗和伊拉克关系骤然紧张。先是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伊朗外交官,接着又传出伊拉克逮捕了30名为伊朗情报机关服务的人,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国防部长还宣布伊朗是伊拉克的头号敌人。究竟是何原因使这对老冤家重又聚头?

  众所周知,两伊在上世纪80年代交战8年。而后,尽管伊拉克多次要求与伊朗修好,但均未成功。伊朗不仅至今扣押着伊拉克为躲避美国军事打击而“存放”在伊朗的200多架作战飞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机,而且一直关押着数以百计的被俘伊拉克士兵;伊朗还长期支持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武装和库尔德分离主义运动,两国间在战争赔偿、边界水域划分、岛屿主权归属等问题上也有很深的历史纠葛。

  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后,伊朗的第一担心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因此伊朗一方面谴责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另一方面又主动向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示好,甚至主动邀请伊拉克临时政府首脑阿拉维访问伊朗。实际上,伊朗对美国何时向伊拉克临时政府交权和从伊拉克撤军比任何国家都更关注。

  伊拉克对伊朗的“热情”一直反应都很冷淡。临时政府始终担心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尽管伊朗多次否认,伊拉克还是发现了许多伊朗支持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的“证据”。

  引起两伊关系紧张还有一个因素就是美国。实际上,美国认为在伊拉克对美军威胁最大的不是“基地”组织,而是什叶派穆斯林。美国始终认为,伊朗伊斯兰什叶派掌权是伊拉克实现美国式“民主”和“和平”的主要障碍,美国不能接受在伊拉克再出现类似伊朗的什叶派穆斯林政权,美国与伊临时政府间的龃龉也往往源于什叶派穆斯林问题。最近,美国又与伊朗在核武器问题上闹僵。因此,如何对付伊朗是美国处心积虑策划的问题。虽然布什总统公开扬言美国正准备推翻伊朗现政权,无奈美国大选在即,既无可能在近期发动对伊朗的军事打击,又不可能使伊朗成为另一个利比亚,更没有办法要伊朗伊斯兰革命政权在近期内改弦易张。因此,此时若有其他国家替美国“出这口恶气”当然更好,最好是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在伊拉克出现反伊朗声音后,以色列也多次表示其受到伊朗的核威胁,扬言要对伊朗核设施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凡此种种,人们不难看出,在两伊关系紧张的背后,似乎孕育着一场新的行动。(记者 周戎)(来源:光明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