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围剿萨德尔专题 > 正文

“水银人”这回还会溜吗 析萨德尔接受和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00 新华网

  文/穆真

  来自伊拉克的消息称,18日,同美军对峙近两周的反美武装首领萨德尔已经接受停火条件,答应撤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解散他的私人武装。在此之前,伊拉克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哈兹姆·沙阿兰当天声称,萨德尔武装必须在数小时之内放下武器,否则将面临一场全面进攻。沙阿兰特别指出:“美军不会介入对清真寺内武装分子的清剿行动,不过将提供空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中保护,以及控制通往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主要道路。冲击清真寺百分之百是伊拉克人的事。”

  萨德尔答应“放下武器”的消息首先是伊国民政治会议“劝退”代表团女成员透露的,她在临时政府会议上宣读了据说是萨德尔的一封信,这位女代表说,萨德尔在信中表示接受国民政治会议的要求。萨德尔助手此后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这名助手还表示,萨德尔愿就有关细节继续谈判。

  萨德尔的反对者经常把他称为“水银人”,说他言而无信,出尔反尔。事实上,他的确与临时政府达成过几次协议,但最后又全部加以推翻。那么,这回这个“水银人”还会不会再一次“水银泻地迹无踪”呢,根据现在所掌握的情况,尚不能下这一定论。概而言之,目前至少存在三种可能性。

  第一,真正接受撤军条件,全面与临时政府合作;第二,只是缓兵之计,希望“拖”出一个有利局面;三,双方互打心理战。

  可以说,这三种可能性都有其合理基础。

  第一种可能性之所以不能排除,是基于“实力悬殊”这一现实。美军现在已经把纳杰夫全面控制,即使碍于宗教圣地不便发动大规模进攻,用围而不打的策略就可以“困死”萨德尔武装力量。最后,即使萨德尔本人不一定落入美军之手,但是一旦失去部队,他也就失去了称为“乱世枭雄”的基础,等着他的只能是手铐和铁栏杆。所以,在审时度势之后,他有可能选择“不吃罚酒吃敬酒”。在此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萨德尔是个有政治目标的人,完全有可能利用反抗占领来达到个人政治目标。数月前,他曾有“用枪杆子换印把子”的言论,即,交出军队之后,他本人将在临时政府和今后的伊拉克政府坐上一个合法的“位子”。因此,如果能够获得确切的、有利于他今后政治生存的承诺,他完全有可能作出这一在眼下有点尴尬的选择。

  第二种可能性之所以存在,是基于此人的“历史倾向”。如前所述,萨德尔以善变著称。作为一个“非主流派”武装力量首领,这种善变其实是一种生存需要。换言之,只要有助于生存,他必然还使用这一手段。就这次局势而言,如果萨德尔确信,缓兵之计可以给他赢得机会,他必然还会像以前那样如法炮制。关键问题是,缓兵之计是否能够成功。应该说,这种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首先,他目前还带着一顶“反抗美军占领”的桂冠,在伊拉克民众中享有威信。数天前,1000多名伊拉克人自发来到纳杰夫,表示要用身体替他抵挡美军的炸弹。此外,如果美军或临时政府失手破坏了圣地,引发伊拉克民众愤怒,美军和临时政府的手脚必然会被束缚,这也就可以给他一个可乘之机。

  第三种可能也不能完全排除。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对于临时政府国防部长所说的“冲击清真寺”一说,美军一名发言人表示根本不知道有这个计划。此外,在这位防长表示要用伊拉克武装进攻之前数小时,他却说美军即将发动进攻,所以“规劝”萨德尔悬崖勒马,免得玉石俱焚。用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来说,这种前后矛盾的表述给人以打心理战的印象,因为先前临时政府曾多次发出类似的警告,但事后都不了了之。而萨德尔也可能摸到了对手的底细,所以顺水推舟,虚与委蛇,与对手打一阵“太极拳”。

  考虑到伊拉克复杂的政治局势,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可能性。(来源:文汇报)

  相关专题:美军围剿萨德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