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方对俄“全面围堵”,莫斯科静观美军“南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1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总统布什8月16日在俄亥俄州宣布了准备大规模削减驻欧洲和亚洲军队的计划,此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发表了有关通过重新部署来提高美军机动性的讲话。这一切引起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基地将向南迁移。俄《生意人报》指出,美国目前常驻德国和北欧的军人不会真的回家,他们不仅将被派到某些东南欧国家,甚至有可能出现在被俄罗斯视为“特殊利益区”的原苏联范围内。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为这一新动向感到忧虑。他在接受一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家广播电台采访时说,美国在欧洲重新部署驻军有可能对俄构成新的威胁,莫斯科有理由表示担忧。他强调,俄罗斯有必要同高加索和中亚国家达成协议,不让美国在这两个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应该说,这位议员的讲话很有代表性。俄地缘政治研究院副院长伊瓦绍夫前不久明确指出,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准备“一场大战”。北约新一轮扩大以及高加索出现的动荡表明,西方在对俄罗斯实行“全面围堵”。

  同上述观点相对照的是,俄罗斯官方人士面对美国即将进行的军事调整显得格外平静。国防部长伊万诺夫17日在叶卡捷琳堡发表讲话说,布什总统公布的计划没有任何令人不安的成分。美国不再需要配备重型武器的传统型军事基地。为了应对新挑战,华盛顿确实需要提高部队的机动性。伊万诺夫甚至用俄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新型军事基地一事间接论证了美军重新部署的合理性。

  俄罗斯多年来一直担心因为北约扩大而陷入军事包围圈,其高级官员多次强调北约重新部署军事基地将导致俄同西方关系出现新的对抗。伊万诺夫今年2月在世界防务专家大会上发出警告说,北约不能只讲漂亮话,要通过实际行动来考虑俄在安全和政治方面的不安。几天前,他在圣彼得堡同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指出,俄罗斯同北约不再是敌手,但要成为盟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联系到这些背景,莫斯科的静观之举似乎显得有些费解。

  莫斯科出版的几份报纸倒是为人们理解俄政策演变提供了一些思路。报界普遍认为,俄罗斯无力同美国对抗,目前的做法是“两害相权取其轻”,尽可能在保持合作的同时为自己多争得一些好处。俄《消息报》的一篇文章说,美国坚持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建立新军事基地的同时,同意减少在北欧的驻军并且不向波罗的海3国派驻军队。东南欧新出现的军事基地远离俄罗斯边界线,更主要的是美国的承诺减少了俄最为担心的北翼的军事压力。《生意人报》则推测说,北约筹建的军事基地将是新型的“前沿行动平台”,这些基地不具进攻性,只是在需要时完成运送部队和为作战飞机加油的任务。这一点也令莫斯科多少感到一些安慰。俄罗斯对美国在格鲁吉亚建立军事基地尤为敏感,而后者又极为看重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双方在此问题上又将如何达成妥协呢?俄《独立报》透露说,华盛顿为此提出了两种方案。第一,美国不再要求俄罗斯从格鲁吉亚撤军,俄罗斯则同意美国在这个国家建立军事基地。美国高级官员甚至提出了在北约—俄罗斯理事会框架内建立联合基地的大胆设想。第二,格鲁吉亚同意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部署军队,俄则允许格接纳美国和北约的驻军。为了早日达成共识,华盛顿已经公开承认俄罗斯在解决南奥塞梯冲突过程中拥有重要地位。(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