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囚犯”绝食给巴以关系增添新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09:52 新华网

  参考消息特刊:“囚犯”绝食给巴以关系增添新变数 (记者 刘立伟 )

  8月15日,以色列几所监狱中关押的近1500名巴勒斯坦“安全罪犯”宣布无限期绝食,胁迫狱方满足24项要求,包括安装公用电话、拆除与亲属见面时的玻璃墙,以及不再进行“粗暴”搜身。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按照以色列安全机构的定义,凡是向恐怖分子提供武器、提供炸药、鼓励自杀成烈士或实施袭击行动者都是“安全罪犯”。

  据报道,本月初约有4000名巴“安全罪犯”宣布参加此次绝食行动,估计今后几天还会陆续有人加入绝食行列。巴方积极声援此次绝食行动,以方拒不作任何让步。

  巴方积极声援绝食行动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将8月18日定为“团结日”,号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绝食,声援在以色列监狱中绝食的巴勒斯坦人。一些绝食囚犯的妻子和母亲已经宣布绝食。10名4岁至10岁的孩子也通过律师向以色列高法提起诉讼,要求在监狱探视的短时间内,准许与父亲拥抱和玩耍。

  以色列阿拉伯人团体也将于本周末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声援在狱中绝食的巴勒斯坦人。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表示支持绝食行动,他说,被囚禁的巴勒斯坦人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将影响巴以和平进程。

  巴武装组织阿克萨烈士旅还号召绑架以色列士兵,以交换被囚禁者。一些巴自治城市已经搭起帐篷,里面悬挂着被以色列囚禁的巴领导人的画像。

  以方软硬兼施却不让步

  以色列公共安全部长哈内格比全盘否决了囚犯所提出的条件,明确表示不能作任何让步,并声称这一立场已得到沙龙总理的支持。为防止囚犯袭击狱警,以色列安全机构16日开始在关押有巴“安全罪犯”的监狱中加强了警力。狱中医护室和附近医院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以色列狱方还采取了更为严厉的措施,停止向绝食囚犯发放报纸,不再卖给他们香烟,拒绝家属探视,并拆除了牢房里的电视和广播等设备,并从15日开始对绝食囚犯进行大搜查,从床垫里起获了大量的盐和一些字条,上面写着狱中囚犯领导人关于绝食行动的指示。

  狱方同时还使用软手段,企图使绝食者就范。监狱警察在绝食者监号附近架起烧烤炉烤肉串,以期用烤肉的香味引诱绝食者放弃绝食。

  哈内格比表示,必要时会对绝食者实施强行喂食。他相信,此次囚犯绝食行动的幕后策划者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目的是在狱中策划恐怖袭击行动。自2000年秋季巴勒斯坦人发动起义以来,狱方一共没收了850余部手机,以及一些有待在狱中组装的手机零部件。据以色列情报部门透露,在以色列发生的许多恐怖袭击事件最后顺藤摸瓜都追查到监狱里的巴“安全罪犯”,他们在狱中用手机指挥行动。

  令以色列监狱管理当局头痛的是,目前各监狱中的巴囚犯之间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狱方在对囚犯搜身时经常会发现一些监狱方位图及运送囚犯到法庭的汽车行驶路线图。

  感受监狱“草木皆兵”

  记者前不久参观了特拉维夫市以北20公里的一处监狱,与关押在那里的巴“安全罪犯”有过简短交谈,也领教了狱方森严的防范措施。

  进入监狱高墙前,狱方要求记者将手机留在大门口。接受例行安全检查时,记者几次通过安全门都引发警报器大响。在将身上带的所有物品掏空的情况下,还是不能安全通过,原来是腰带金属扣惹的祸。往监狱内带进一点金属都不容易,不知道囚犯是怎么搞到手机的。

  在狱警的带领下,记者穿过几重大门才进入关押着数百名巴“安全罪犯”的大楼。楼内大厅入口处是封闭监控室,三条走廊呈扇形辐射,走廊两侧是依次排开的囚犯居住的小房间,面积4平米左右,两人一间。记者进楼后发现狱警正忙着关房门下方递饭用的小门。记者无论走到哪个房前,都有狱警立在门前,注视记者的一举一动。记者不小心用手碰了一下门,狱警马上提醒,身体的任何部位都不能接触囚室门,这是担心有人趁机向囚犯传送手机或纸条。

  几乎所有囚犯都不会讲英语,记者只能通过狱警翻译。这里的囚犯被判两年至无期徒刑不等,大都参与过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记者习惯性问接受采访的囚犯的名字,狱警说:“别问了,这里90%的囚犯都叫穆罕默德!” 据介绍,以色列监狱管理局下设四个管理中心,共有23处监狱或拘留所。在2000年秋季巴勒斯坦人发动起义之前,在以关押的巴“安全罪犯”人数只有802人,2003年增至1241人,到2004年6月则高达4400人。

  舆论呼吁理智解决问题

  以色列英文权威报纸《国土报》16日,呼吁以理性手段解决巴囚犯绝食问题,批评公共安全部长哈内格比过于感情用事,因为他说巴囚犯“直至饿死”也达不到目的。

  文章说,在以色列人看来,巴“安全罪犯”是恐怖分子,而在巴勒斯坦人的眼中,他们是民族英雄。因此,以色列应该着眼于两个民族的未来处理当前的事态,不要认为巴囚犯对以色列人民犯下罪行,就注定不可饶恕。《国土报》评论说,许多巴“安全罪犯”入狱前是领导人,也有许多“安全罪犯”出狱后成为领导人。理智解决绝食问题,正确对待巴囚犯是符合以色列长远利益的。 (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