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美日都想介入,多国看好欧亚大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丝绸之路”是古代交通史上一条著名的陆上商贸大道。它东起中国中原大地,西至地中海之滨,横跨欧亚大陆,绵延7000余公里,曾是东西陆路交通的大动脉。今天,虽然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已非常发达,但中亚和外高加索各国的领导人仍然热衷于“振兴丝绸之路”,纷纷把“打造欧亚运输走廊”作为本国的战略构想之一。与此同时,某些大国也盯上了这条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岸的“新丝绸之路”。近几年来,俄罗斯、美国、日本等方面都提出了各自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在这条沉寂了多年的古道上,各方力量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展开了一场新的角逐。

  ·一条全新铁路连接欧洲中国

  8月7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庆祝哈铁路运行100周年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我们马上就要着手铺设一条横穿哈萨克斯坦全境、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欧亚铁路,这将是一条符合国际标准的全新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不仅会给哈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而且将加强哈萨克斯坦作为欧亚运输走廊枢纽的地位。”

  纳扎尔巴耶夫的讲话再次引起了世人对“泛欧亚铁路”计划的关注。今年3月12日,哈铁路股份总公司第一副总裁让卡斯金在香港宣布,哈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动工修建一条连接中国与欧洲的新铁路,这是哈官方首次在海外宣布这一项目。根据哈方的方案,“泛欧亚铁路”将从中国的东部沿海向西经新疆的阿拉山口进入哈境内,西行至哈里海沿岸的阿克套,后转南经土库曼斯坦、伊朗和土耳其至博斯普鲁斯海峡,穿过海峡后再与欧洲铁路对接,最后抵达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全长约8000多公里。整个干线基本使用各国境内现运行的铁轨,其中需新修的铁轨共3943公里(包括哈萨克斯坦境内3083公里、土库曼斯坦境内770公里和伊朗境内70公里)。除新铺设符合国际标准的铁轨外,这条铁路还包括14公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海底隧道工程。

  目前,独联体国家沿用1520毫米的宽轨铁路,与欧洲和中国使用的国际标准铁轨不同,严重限制了现有铁路的联运潜力。“泛欧亚铁路”将使用宽度为1435毫米的国际标准铁轨,今后从欧洲开出的火车不用换车厢就可直接开往中国了。

  与目前运行的欧亚铁路干线相比,这条“泛欧亚铁路”还具有运距短、耗时少、辐射面广、铁路沿途自然条件好等优点。据记者了解,目前欧洲同中国的绝大多数货物交易通过海运,路上需要55天。另一条铁路运输通道经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要走上15天到20天。“泛欧亚铁路”开通后,从欧洲到中国只需8天。哈运输和通信部长纳格马诺夫透露,“泛欧亚铁路”铁轨新建部分的总造价约为40亿美元,全部费用由哈萨克斯坦负责筹集。一期工程预计于2010年前完成。

  ·哈萨克斯坦积极斡旋沿途各国家热情支持

  地处中亚腹地的哈萨克斯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国家之一。独立后,哈一直依靠苏联时期的传统出海通道。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哈萨克斯坦急于寻找新的、更稳定的出海口。经过一番思索后,哈萨克斯坦把目光投向东方。

  “泛欧亚铁路”的设想提出后,哈方立即与相关国家开始磋商。今年4月初,哈运输和通信部长纳格马诺夫访华,他特地向中方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以寻求中方的支持。今年5月17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访华之际,哈运输和通信部与中国铁道部正式签署了《两国铁路运输合作协定》。纳扎尔巴耶夫结束访华时,中哈元首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再次强调了加强两国在铁路方面合作的必要性。《联合声明》称:“双方认为,修建从多斯特克站至阿克套港口的横跨哈萨克斯坦的铁路干线,对发展连接亚太地区国家和欧洲国家的交通走廊的过境运输能力具有战略意义。中方支持这一方案,重视这条新干线对未来发展亚欧国家之间经贸关系的潜力。”至此,哈方的设想完全得到了中方的理解和支持。据悉,鉴于哈国家铁路股份公司已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哈方将协助中国铁道部在哈设立中国铁路代表处。此外,中哈双方代表每年将会晤一次,共同磋商两国铁路合作的具体事宜。

  经过哈方的积极斡旋,伊朗和土耳其均已表示支持该方案,哈与土库曼斯坦方面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之中。纳格马诺夫满怀信心地说:“哈土关于‘泛欧亚铁路’的谈判一定会成功,因为此方案对土库曼斯坦同样有利。”

  ·有人慷慨解囊有人担心竞争

  “泛欧亚铁路”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战略意义,这没有人会怀疑。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日本政府已明确表示支持“泛欧亚铁路”,并已就经过该干线的货物运输量向哈方作出承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也愿意为该干线提供法律和环保方面的担保。此外,哈政府还得到了国际铁路运输联合会对该方案的认可和支持。

  在吸引外资的同时,“泛欧亚铁路”也引来俄罗斯等方面警惕的目光。俄罗斯媒体称:“从哈萨克斯坦里海之滨到中国的铁路干线,是一座连接欧亚的新桥梁,将根本改变整个亚洲的地缘政治。该铁路使得中亚国家的矿产既可通过伊朗进入波斯湾,又可通过中国进入太平洋。如果说中亚是一个装满宝石的匣子,那么这条新铁路就是开启这个匣子的钥匙,它将成为俄罗斯铁路的主要竞争对手。”

  作为交通运输大国,俄罗斯从心底不愿意看到这条“生财之道”被别人夺走。2003年初,俄西伯利亚大陆桥新开通了东方港—阿拉木图的集装箱班列,俄还考虑把纵贯朝鲜半岛南北的大铁路与西伯利亚大铁路对接,开通从欧洲到太平洋的欧亚大陆桥。此外,俄又拉着印度、伊朗等国提出了“北—南”国际运输走廊方案,准备搞一个北起圣彼得堡、南至孟买,包括公路、铁路、海运等多种运输形式的运输走廊。俄罗斯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提高从其境内经过的现有欧亚运输线路的竞争力。

  欧美等国也提出了“欧洲—高加索—亚洲运输走廊”计划,致力于修建欧洲—黑海—高加索—里海—中亚运输走廊。该计划由欧盟提供技术支持,并由欧盟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提供贷款。自1993年5月该计划出台至今,欧盟对该计划的投资超过1亿美元,国际金融机构的累计投资也近10亿美元。对欧盟来说,通过这条线路,既可以在政治上扩大对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的影响,又可从经济上进入这个资源丰富的地区。由于这条走廊既能绕过俄罗斯,又不经过伊朗,该计划还得到了美国的默许。

  在中亚和里海地区争夺能源的同时,俄罗斯与欧美等国在“新丝绸之路”的走向问题上也在明争暗斗着。这场争斗虽不如能源大战那样引人注意,但激烈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还充满变数。(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8月16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