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好市多公司没好事,女员工状告其性别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工商界爆出了一连串的集体诉讼案件,原告们或因为性别原因,或因为种族出身,无法获得公正的待遇和晋升机会。这些处在弱势地位的普通劳动者,为了维护他们应有的权利,拿起了集体诉讼的武器。

  *** 好市多公司遇愁事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8月17日,美国著名零售连锁集团好市多公司(CostcoWholesaleCorp.)的一名女员工一纸诉状将公司告到了旧金山联邦地区法院,指控公司阻挠女性员工从事公司高级管理岗位。原告律师正在努力向法庭申请,将此案确定为集体诉讼,估计届时该公司将有650名女性员工加入原告的行列。

  目前,这起性别歧视案件的原告是好市多公司的一位助理店长雪莉·埃利斯(ShirleyEllis)。她在好市多工作已经6年了,公司上层曾多次表示将她提升为店长,却一直没有兑现。2002年,埃利斯在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指控好市多性别歧视,结果却遭到公司的“报复”,被调到了离家很远的一家新店。最终,现实让埃利斯意识到,除非生为男性,店长的职务永远不会属于她,尽管她的“能力经得起同任何男性同行相比较”。

  好市多在美国经营324家连锁超市,拥有7.8万名员工。埃利斯在起诉书中说,公司50%以上的员工是女性,但高级管理层却几乎是清一色的男性。“公司一共只有12名女性店长,30名高级管理人员只有两位女性。”

  起诉书指出,好市多没有一套规范的员工升迁程序,提拔人员的依据“完全是主观的判断”,而且经常有意或无意地受到性别歧视的影响。

  应该不是一种巧合,原告的首席律师布拉德·塞利格曼还正在帮助160万女职员与世界头号零售商沃尔玛公司打官司,罪名也是歧视女性员工。原告和律师团希望法官能够将此次诉讼定性为集体诉讼,并估计将有650多名好市多女性员工会加入进来。

  当日,好市多公司发表声明驳斥埃利斯的指控。声明称:“我们坚决反对好市多存在不公正的说法,我们从来没有歧视过任何人或集体。我们将对这起诉讼做出合理的回应。”

  *** 链接一:好市多公司简介

  好市多在美国的连锁经营业可以排到第五名的位置,与沃尔玛的经营方式不同,走的是会员制仓储式零售的道路,目标是高端商品低价销售的细分市场,顾客大都是消费观念成熟的城市居民。

  知道普尔斯马特会员购物商店的中国消费者可能会发现,两家公司的经营方式有些相似。事实的确如此,好市多的创始人詹姆斯·辛格尔的经营理念是从美国零售业教父级人物索尔·普莱斯(SolPrice)那里学来的。好市多曾经与普莱斯家族开办的普莱斯会员店(PriceClub)有过短暂的合作。在合作失败后,普莱斯会员店不断演变,后来成为在美国以外经营仓储零售的普尔斯马特(PriceSmart)。

  比起沃尔玛,好市多在员工待遇上的口碑还是不错的。沃尔玛不允许员工成立工会,但好市多则不同。另外,好市多的年员工更新率只有23%,远远低于零售业的平均水平50%,以及沃尔玛的66%。

  *** 链接二:歧视诉讼

  这个夏天,一个又一个的大公司登上了歧视诉讼案的被告名单,这其中有因为性别原因的,也有因为种族原因的。

  ·摩根·斯坦利

  7月12日,华尔街第二大投资银行、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就有关该公司的性别歧视指控与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达成庭外和解,同意向原告方支付5400万美元赔偿,从而避免因被控性别歧视走上被告席。

  这起官司要追溯到1998年,摩根斯坦利公司一位名叫艾利森·希弗琳的女员工控告公司因性别歧视不给其提供职务晋升机会。希弗琳当时在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当年收入为135万美元。希弗琳说,摩根斯坦利公司存在性别歧视,男性雇员随意发表歧视女性的言论,女性雇员被排除在一些外出活动外,她就此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提出申诉。随后,有更多女性职员提出类似起诉。摩根斯坦利承认很少有女职员被提升到公司高层,但否认这是性别歧视所致。希弗琳于2000年被公司解雇。

  ·波音

  7月19日,航空制造业巨擘波音公司同意支付7250万美元,了结同2.9万名员工的性别歧视诉讼。原告方于2000年提起诉讼。而在1999年,波音也曾因受性别歧视指控,被判处1500万美元罚金。

  ·柯达

  7月底,10名原告代表约1000名黑人员工,指控柯达公司存在系统性的种族歧视。

  ·沃尔玛

  6月22日,美国旧金山地区联邦法庭法官裁定女雇员可以以集体诉讼方式起诉沃尔玛公司实行性别歧视,并可以向沃尔玛诉求惩罚性赔偿。沃尔玛公司是全美国最大私人雇主和全世界最大零售企业。它所面对的原告包括大约160万名现任和离职女性雇员。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原告数量最多的一桩集体诉讼案。

  *** 链接三:集体诉讼

  考察集体诉讼历史,发现集体诉讼最早起源于十二三世纪的英国,但在英国影响远没有在美国那么大。1966年,美国修改诉讼法,将集体诉讼正式纳入《联邦民事程序法》,从此,集体诉讼制度开始走进美国人生活。

  虽然,受害者并不都参加诉讼,但一旦法院判决出来,赔偿额被确定,各间接参诉的受害人均会按比例得到一份赔偿。这点无疑对被告形成巨大压力。比如,沃尔玛公司一旦败诉,它就要向160万名女雇员每人支付一份赔偿。据有关人士估计,这笔赔偿将达几十亿美元之巨。沃尔玛深知集体诉讼的威力,其首席发言人便曾表示将使尽浑身解数,阻止此案以集体诉讼方式审理。

  除英美之外,其他允许集体诉讼的国家和地区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韩国和台湾。

  团体诉讼在德国比较盛行,它类似于美国的集体诉讼,在这种诉讼中,是由社会团体担任原告。如果团体的多数成员利益受到侵害,该团体可以代表成员起诉。比如,多数消费者权益受损,消费者协会可以起诉;妇女权益受到侵害,妇女团体可以起诉。(席雪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