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丽都市高手云集,走访印度硅谷班加罗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班加罗尔印象
从飞机的舷窗望下去,阳光下耀眼的白色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之间,微微起伏的丘陵地势像一道道凝固的波浪舒缓有致,眼前就是印度的花园城市和软件之都班加罗尔了。

  机场并不大,除了跑道和飞机行进的路线,其余的地面甚至没有铺设沥青或水泥,而是长满了青草。出了机场,外面是一条繁忙的小路,出租车司机熟练地把行李装进后配厢,开始向城里进发。刚刚进入雨季的天气,虽然正午的气温接近30摄氏度,但同德里的40多摄氏度相比仿佛天壤。车里并没有开空调,从车窗流进来的习习凉风却清爽宜人。

  早听说班加罗尔的美丽和整洁。同德里一样,这里绿树成荫,没有高楼,正是这一特点让许多街道看上去很相似。“找不到地标性建筑啊!所以在城市里经常迷路。”一位刚刚来印度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抱怨道。街道上很少看到印度北方城市常见的牛、狗、猴、大象等家养和野生动物,因此马路也干净许多。也许由于雨季的原因,路边的花草生长得格外青翠欲滴,美丽而茂盛。

  印度自然风光的美在于其色彩,班加罗尔也不例外。蓝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翠绿的树木,掩映其间的雪白小楼,或者是以印度特产的红砂岩为材料的庙宇,加上地面上妇女鲜艳的沙丽,男人多彩的头饰,在城市里徜徉,简直是在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中游览,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通过与政府相关人士、企业界、媒体的采访接触,记者深深感到这里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一南一北两个高科技区遥相呼应,吸引了上千家软件企业,它们构成了班加罗尔的脊梁。在市中心最繁华的甘地路上,琳琅满目的商店鳞次栉比,其间居然还有一家肯德基快餐店!虽未经考证,但据说这是印度唯一的一家。服务是礼貌周到的,饭店的出租汽车司机身着洁白的制服,还戴着神气的大沿帽。

  由于数量有限,加上来这里做生意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班城的宾馆接待能力显得有些不足,直接导致了这里是全印度住宿最昂贵的城市之一。虽然有许多立交桥在兴建中,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显然与实际需要还有差距。别的不说,就是通往高科技园区的道路也是狭窄而拥挤,有相当一段还是坑坑洼洼的土路。

  在通往城市北部高科技区的路上有一段高架桥,乘出租车经过的时候司机热情地介绍说,“这里是亚洲最长的立交桥,有2.5公里长!”我和妻听后相对而视足足有半分钟,百思不得其解。

  二、软件之都

  作为印度卡纳塔卡邦首府,班加罗尔是一座美丽而令人骄傲的城市。虽然只有500万的人口,但上缴个人所得税在印度的城市中却名列第二(第一位的孟买有1800万人口),素有“科技之都”和“印度硅谷”之称。早在1988年,班加罗尔就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十大高科技城市之一。到班市的高科技园区走一走,通用、微软、IBM、甲骨文、德州仪器等国际知名品牌挨肩接踵,印度本地的著名软件企业INFOSYS、WIPRO和TATA咨询公司等雄踞一方,让人深切感到其雄厚的实力。为写作本文,记者曾到GOOGLE上面搜索“班加罗尔”,结果在新闻标题中见到不止一条“上海要建设成中国的‘班加罗尔’”、“深圳要成为中国的‘班加罗尔’”的标题,可见班市作为软件之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请看一组数字:

  2003年度,印度软件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25亿美元,这其中班加罗尔的贡献超过30%,真正可谓“三分天下”。印度政府计划到2010年左右软件业总值达1000亿美元,出口超过500亿,那时的班加罗尔也许又要令人刮目相看。

  就在上个月,班市所在的卡邦科技部长宣布,在班加罗尔工作的技术工人数量达到16万,直逼美国硅谷所在的加州圣克拉拉县。虽然美国的硅谷后来又宣布自己目前有17万技术工作人员,但以班加罗尔的发展速度,一年之后的数字将达到20万,肯定会超过圣克拉拉县而荣登世界第一的位置。

  全球有5000家软件开发公司,对其评级的CMM(CAPABILITYMATURITYMODEL)分为一至五等,五等为最高。目前全世界大约有75家资质为五等的软件研发企业,其中有45个在印度,而这其中又有将近30个在班加罗尔。

  目前在卡邦有1500家软件研发公司,其中外国公司超过150家,绝大部分在班加罗尔安家落户。卡邦科技部前副部长库尔卡尼先生对记者表示,过去4年中平均每周有一个公司来班加罗尔注册,这个速度在印度是独一无二的。

  在班市软件园区短短1.5公里的核心区内集中了4.5万个外包工作机会,仅在通用电器公司的印度研发中心内就有1800名博士在从事软件研究开发工作。

  这些有说服力的数字是触动人心的。

  三、中国企业

  当年唐玄奘为了弘扬佛法而来西天取经,今天印度仍吸引了众多从中国前来学习IT技术的“取经”者。记者5月8日乘东航航班从上海到新德里,同机就有五六个来自上海的年轻软件工程师,前往班加罗尔接受技术培训。实际上,班加罗尔还吸引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前往发展业务。

  华为1999年正式决定在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是最早进入印度的通讯技术公司,也是目前在印度最大和最成功的中国公司之一。目前华为公司在印度投资已达8000万美元。华为公司在班加罗尔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印关系近年来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

  四、成功三大秘诀

  印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古老而年轻的文明古国。从1到10所谓的“阿拉伯数字”就是在这里发明的;这里还曾孕育了佛教、印度教、耆纳教;英语作为官方语言至少是2亿人的母语。这些都为软件业在印度的发展提供了先天的良好条件。但这还不足以说明为什么班加罗尔成了印度的“软件之都”而非其他有类似条件的印度城市。实际上在去班市之前,这个问题一直在记者的脑海中盘桓,而随着采访的深入,问题的答案也好似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逐渐展开。

  维伟克·库尔卡尼先生,以前是卡纳塔卡邦科技部副部长,目前“下海”担任B2K咨询服务公司主席兼总经理,为通用电器、IBM等公司提供软件服务方面的业务咨询。库40几岁的年纪,干练而思路敏捷,没有印度人常见的拖泥带水,也没有官场呆久了的嘻嘻哈哈。他的公司刚刚搬进5万平方英尺的新办公楼。

  “班加罗尔的成功,我主要归结为三点,环境、教育和政府投入,当然还与我们辛勤努力的工作分不开。”在会客室里刚坐定,库尔卡尼先生便开门见山地说。

  “环境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好奇地问。原来在上世纪50年代初印度刚刚独立之际,尼赫鲁政府为选定印度的高科技发展基地费了一番苦心。经过反复比较,决定选择海拔700多米、四季气候宜人、干净整洁美丽的班加罗尔作为首选城市,其主要理由是,班加罗尔的空气质量很好,符合精密制造业研究发展的要求。另外,由于环境、气候条件好,大批科技人才愿意前来这里定居,有利于吸引人才。正是从50年代开始,印度负责火箭和卫星空间研究的国防研究发展组织、印度科学研究组织、国家航空实验室、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等一批国字头的高科技研究机构在班加罗尔扎根,形成了以空间技术、电器和通讯设备、飞机制造、机床、汽车等产业为龙头的一批产业,逐步奠定了班市雄厚的科研基础,成为印度有名的“科学城”。

  “教育是班加罗尔或者说是卡纳塔卡邦的又一个强项。”库尔卡尼娓娓道来。卡邦从70年代开始进行教育改革,目前是印度平均受教育程度最高的邦之一。目前,卡邦共有工程学院125所,在数量上居印度首位,是美国工程学院数量的一半。班加罗尔还云集了印度许多名牌大学,例如印度理工学院、印度管理学院、国家高级研究学院和印度信息技术学院等。

  由于有上述条件,班加罗尔从80年代末期开始吸引了国际软件和高科技公司的注意。1987年开始,德州仪器开始在班市开展外包业务。1991年,国际商用机器IBM进驻班加罗尔。之后的通用电器在此设立研发中心,才真正标志着班加罗尔作为高科技之都的“第一桶金”,正式开始了其蓬勃发展的历程。说到这里,库尔卡尼先生通过一个例子引出了政府投入的话题。

  “当时班市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面临的一个最主要问题是‘最后一英里障碍’,即所有管道都铺设好了,如果只有最后一英里没有通,整个系统就无法工作。当时对于软件公司来说,这个‘最后一英里障碍’就是数据传输问题。”库介绍说。为解决这个问题,印度政府于1991年投资兴建了可高速传输数据的微波通讯网络SOFTNET。“这在当时是个创举,至少满足了10年内软件企业的发展需求,这也为后来班市能够不断吸引其他著名企业前来提供了很重要的帮助。”除此之外,政府还提供了完全免税进口硬件和软件、到2010年前为止免除公司所得税(最高比例达90%)、允许设立100%外资独资公司、购买国内资本货物时免除消费税、对所交纳的中央营业税进行退税等优惠政策。

  五、尾声

  采访接近结束时已是夕阳西下,万家灯火。在班加罗尔最后一个约见的采访对象是《印度时报》驻班加罗尔的分社主任斯里尼瓦斯先生。坐在阿育王饭店宽敞的大厅里,我再次提出了班加罗尔为什么有今天发展局面的问题。

  “拥有多元和谐的都市文化,这是班加罗尔取得成功的秘诀之一。”斯肯定地说。的确,印度南部城市不像北方那样印度教文化独大。以班市为例,30%的人口讲当地的卡纳达语,30%的人口讲印地语,其他人讲特鲁古、泰米尔等其他语言,英语是通行的语言。体现在文化上,人们的心态比较宽容理解,呈现较强的多元性,听着听着,仿佛品味出一丝“海派”的味道。(来源:文汇报)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