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美国欲在西太平洋建立“双航母体系”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1:59 世界报

  日本《朝日新闻》近日抛出一则爆炸性新闻,称美国国防部正考虑未来两到三年内向西太洋派驻第二艘航空母舰。一时间,美国海军现役航母中哪一艘将成为未来西太平洋上的新主角?它将落户何处?美国酝酿此举又事出何因?这都成为人们关心的焦点。虽然美国国防部尚未正式对外公布这一计划,但未来西太平洋的“双航母体系”已经引起了分析人士相当的兴趣。

  西太双航母体系酝酿已久

  其实,早在6月10日美军太平洋总司令托马斯·法戈上将就在“美国海军潜艇联合会”的座谈会上表示,希望国防部在亚太地区增派第二艘航母。法戈称:“我相信我已经说得很清楚,我们得向亚太地区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并且部署模式要跟‘小鹰’号一样,能保持高度的战备状态,可以在接到命令后,96至120小时内立即展开攻击!”

  有美国官员透露,法戈提出在亚太地区增派第二艘航母并非突发奇想,早在2001年9月,美国国防部公布的四年防务评估中,实际已经确定了“增加西太平洋航母战斗群存在”的政策。由此可见,美国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个航母战斗群的计划实际上已经“蓄谋已久”。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设想,即使4年之后“小鹰”号退役,将有新的航母取代它的位置,西太平洋海域仍将保持双航母体系。6月中旬,“小鹰”号航母与“斯坦尼斯”号航母在冲绳附近进行海空联合演习,并在演习后同时进入日本进行后勤补给,分析人士认为,这实际是五角大楼在亚太进行双航母部署的预演,旨在考验双航母体系下,日本的横须贺和佐世保美军基地是否具备同时为两艘航母提供后勤补给的能力。

  凤凰卫视8月12日就是否会有第二艘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部署一事向五角大楼求证,五角大楼不否认会有新航母在亚太部署,但称目前尚未作出最后决定。有消息人士透露,10月份开始的下一个财年内,关于亚太地区部署第二艘航母的所有谜团将一一解开。

  谁将成为“小鹰”号第二

  目前,“小鹰”号是唯一一艘母港在美国本土之外的美国航母。未来在西太平洋上部署的第二艘美国航母,将和“小鹰”号一样母港远离美国本土。那么,谁将成为“小鹰”号第二呢?

  美国现役的12艘航母中,“小鹰”号已经部署在日本横须贺,比较现实的选择是,从部署在东太平洋的5艘航母中选择一艘部署至西太平洋。东太平洋上的5艘航母全部是核动力航母,“尼米兹”号、“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驻扎在美国加州圣迭戈海军基地,“林肯”号和“卡尔·文森”号驻扎在华盛顿的弗特海军基地。

  “卡尔·文森”号2005至2007年间要接受彻底的大修,因此与它同驻华盛顿的“林肯”号调至西太平洋的可能性不大。所以目前最大的可能是,美国海军从圣迭戈的3艘航母中抽调其中1艘进驻夏威夷或者关岛。而按照美国海军最初的计划,“里根”号原先就是准备替换1961年服役的“小鹰”号,只是因为“星座”号2003年8月先行退役,“里根”号才未留驻西太平洋。也就是说,“里根”号的设计初衷,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东亚地区特定的安全形势量身定作。因此,如果“里根”号未来移师西太平洋,美国东海岸的防御力量不会受到大的削弱,反而会使“里根”号如鱼得水,在应对东亚地区安全事务时发挥作用。

  能够接纳美国航母的西太洋战略要地,不外乎关岛、夏威夷、日本横须贺和新加坡樟宜港四地。按照法戈上将的建议,关岛和夏威夷是最为合适的航母基地。

  美双航母体系意欲何为

  美国国防部称,在西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是美国全球战略重新布署计划的一部份,并非敌意地针对亚洲某一特定国家。但分析人士认为,西太平洋上双航母体系的部署用意非常明显。

  一是对朝鲜的核威胁进行有效的震慑。最新一期的《简氏防卫周刊》称,朝鲜已经拥有能够袭击美国本土的远程导弹。美国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目前最大的愿望不是统一朝鲜半岛,而是保证其政权不被推翻,因此他不会轻易作出冒险的动作。但是,美国国防部也很清楚,对一个寻求发展核武器,又拥有远程导弹的朝鲜,绝不能掉以轻心。两艘航母虽不能万无一失的拦截可能发生的朝鲜导弹袭击,但足以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力。

  二是希望扼制台海冲突的发生。美国决不希望台海冲突发生,而是希望掌控台海局势从中渔利。五角大楼对台海形势作出的评估是,至少需要两艘航母才能阻止台海冲突的发生。1996年台海危机发生时,美军出动两艘航母靠近台湾海峡便是明证。

  三是给日本和韩国吃“定心丸”。美国自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获得的经验是,现代空军和海军足以解决军队的远程投放和机动作战等问题,因此决定着手调整海外驻军。为削除因此给亚洲盟国带来的安全忧虑,负责政策拟定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道格拉斯·菲斯表示,美国将在削减亚洲驻军的同时,加强该地区的海、空部队力量。西太平洋上第二艘美国航母的部署就是在告诉亚洲盟国,华盛顿并没有忘记对这一地区的安全承诺,给日本和韩国吃一颗“定心丸”。

  四是作出战略上的示威。近期,美国媒体不断在制造“中国海军威胁论”,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约翰·塔卡锡克认为,双航母体系就是美国专门针对中国海军作出的反应,显示美国海军的实力。如果美国不作出反应,等于向东亚地区承认,中国的力量正在上升,而美国自己在衰退。(文/章田)

  相关专题:世界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