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要彻底清算“韩奸”执政党代表成调查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19:01 胶东在线

  韩国政府已决定正式开始就日本统治时期韩国人的亲日反民族行为进行调查,然而具有戏剧性的是,推动该行动的执政党代表很有可能成为调查的第一个牺牲品

  国际先驱导报驻汉城记者张利报道8月15日是韩国纪念民族摆脱日本殖民统治59周年的光复日。韩国总统卢武铉在独立纪念馆举行的光复节纪念仪式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查清包括反民族亲日行为在内的被歪曲的历史。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韩国政府已决定实行《日帝强占时期亲日反民族行为调查特别法》,正式开始就日本统治时期韩国人的亲日反民族行为进行调查。

  日本从上个世纪初开始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甚至韩国人的姓名也要换成日本式的。在长达35年的殖民统治期间,韩国人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人和团体为了自己的利益和将来,开始支持日本人或是与日本人合作。韩国政府决定实行“调查特别法”,就是为了查明这样的事实,彻底治愈日本统治时期的创伤。

  前总统也在清算之列

  在1948年大韩民国政府成立以后,韩国政府就曾组成了特别委员会,就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的亲日反民族行为展开调查。但由于当时韩国政府成立不久,在政治方面又有各种利害关系,因此反民族调查特别委员会并未尽到职责,调查工作不了了之。

  根据“调查特别法”,在日本统治时期,凡是在日本有关机构或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负责重要事务、迫害自己的同胞,或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歌颂或赞美日本的殖民统治行为的人,都属于调查的对象。此外,积极协助日本殖民统治或在战争时期积极给予日本经济支援,镇压独立运动和抗日运动,与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战争进行合作的反人道犯罪,在文化、艺术、言论、学术、教育、宗教等领域的亲日行为,破坏民族文化、玷污韩国语言和偷运文化遗产的行为也在亲日反民族行为的调查范围之内。

  根据韩国开放国民党等向国会提交的亲日行为调查法案,日伪高官、“创氏改名”发起人、神社建造委员、朝鲜史编修会带头歪曲历史者、通过媒体与日本军侵略战争进行合作者等人也将被列入到亲日反民族行为者行列。特别是,受日军少尉以上军衔也将被加入到亲日反民族行为行列。这样前总统朴正熙也成为亲日行为调查对象。朴正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进日本军官学校,后在侵略中国东北的日军中充当连级军官。由于朴正熙的女儿朴瑾惠现任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代表,因此估计在国会审议该法案时会引起争论。

  多数被调查者欢迎清算

  韩国媒体认为,日本帝国主义结束对韩国的殖民统治已经过了半个世纪,如今韩国决定调查“韩奸”,直接说明了韩国对当时的亲日反民族行为尚未调查清楚,目前仍有很多亲日反民族的人逍遥法外。但在半个世纪后,重新对当时的不当行为进行调查,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因此,在政府决定实行这一法案之前,就引起了朝野间的争议。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期间实行高压统治,因此在殖民统治的铁蹄下,很多韩国人为了生存不得已只好顺应,尤其许多著名人士都成了日本帝国主义积极招揽的对象。很多人赞成实行这一调查法案的原因,是由于可以借此机会查明事实真相,为一些并非处于本意而是被迫参与了反民族行为的人平反,使这些人今后便可以心安理得地生活。据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1.4%的被调查者对澄清亲日真相等清算历史的问题表示,是为了纠正错误的历史,应该继续下去,而有33.7%的人认为“这是动摇国家认同的危险尝试,应该中断”。

  主事者成了调查牺牲者

  此外,韩国政府还即将着手编写《亲日人名录、辞典》,记录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韩国人亲日行为等内容。韩国政府和执政的开放国民党方面表示,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查明委员会将在9月23日正式启动,并计划在其工作结束后出版记录有亲日派亲日行为的人名录和亲日辞典等资料。

  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在这股调查亲日行为的浪潮中扮演了先锋的角色,但是谁也没想到韩国《新东亚》月刊的一篇文章却把这把火烧到了开放国民党代表辛基南的身上。《新东亚》月刊报道了辛基南的父亲曾于1940年日本统治时期自愿加入日本军队,在日本宪兵队当过伍长(下士)。辛基南8月16日承认了这一事实,并向独立斗士的遗属谢罪。

  辛基南一直出面推进卢武铉总统的“查明亲日真相”的政策。他在16日当天还在强调“如果不解决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就不可能在下一个历史阶段取得进展”。此前,他本人曾断然否认有些媒体关于他父亲亲日行为的报道,因此其父亲在日本宪兵队服役的经历曝光后,顿时在朝野引起轩然大波。不仅最大的在野党大国家党对其作为执政党代表的道德提出了质疑和批判,就连执政党内部都有相当部分意见主张辛基南应该负起责任,主动引咎辞职,不要成为政府和执政党查明亲日行为的绊脚石。由于此事引起的反响很大,因此韩国媒体估计辛基南很难顶住社会压力,很有可能成为亲日调查的第一个牺牲品。责任编辑:杨胜武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