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政府再下“最后通谍” 萨德尔扬言“想成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8:40 胶东在线

  人民网8月20日讯伊拉克南部宗教圣地纳杰夫的局势19日再度发生逆转,原本通过发言人“带话”说要与政府方面议和的什叶派激进领袖萨德尔立场突变,“断然拒绝了政府方面提出的全部要求”。针对这种情况,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只好再次对萨德尔发出了“新最后通谍”,要求对方立刻放下武器并且从其占据的阿里清真寺内撤走。此前,萨德尔手下发射的迫击炮弹击中了纳杰夫的警察局,造成至少7人死亡,另外还有31人受伤。目击者称,就在一片混乱不堪的交火中,美军战机当天发射的导弹击中了萨德尔支持者占据的旅馆大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楼。美国认为,“反复无常”的萨德尔让和平解决纳杰夫的努力陷入了僵局。

  萨德尔发言人在巴格达对阿拉比亚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本方欢迎任何调停纳杰夫危机的行动,但如果阿拉维和美军方面在当地一意孤行,那么“全国性的革命运动”将从纳杰夫扩展到巴格达、巴士拉以及其他广大地区。现在,关于纳杰夫的传言此起彼伏,有人说,萨德尔已经下令在阿里清真寺附近埋下大量地雷,还有的说,不少老幼妇女被萨德尔安置在清真寺中,这为准备发起强攻的伊政府军设置了巨大障碍。伊拉克方面多次强调,如果最终决定对萨德尔下手,那么将由伊军士兵承担此项任务,美军坦克和士兵即便近在咫尺也不会开进清真寺内抓人。现在,萨德尔手下支持者正在抓紧时间在纳杰夫老城的街巷上修筑掩体工事。

  据悉,过去一周来经历了萨德尔反反复复折腾的伊拉克政府似乎已经对此君失去了耐心,阿拉维手下的国务卿干脆排除了任何继续谈判的可能性,并要求萨德尔只有接受和平条件放下武器一条路可走。此外,萨德尔必须签署书面命令,释放被其扣押的伊拉克平民和安全部队成员,同时,他还要公开承诺解散其手下武装迈赫迪军并且保证今后不再开展暴力活动。伊拉克方面希望,镇压萨德尔起到杀鸡给猴看之目的,从而震慑住其他地区的反美反政府武装力量。分析人士指出,阿拉维似乎缺乏对付萨德尔的高招,不敢真动手,只有用反复下达“最后通谍”来吓唬对方,如此举动自然让萨德尔更加不可一世,并扬言要“不成功便成仁”。

  过去三天,萨德尔接到来自阿拉维手下的数个最后通谍,并用稳军计来同对方周旋。他宣称,如果美军和伊拉克武装不首先解除对纳杰夫的围困同时与“迈赫迪”军达成停火协议,那么自己“哪里也不去”。种种迹象表明,萨德尔通过这种打打谈谈的策略,逐步把自己变成了伊战后政治版图中最关键的一颗棋子。眼见纳杰夫成为“烫手山芋”的伊临时政府似乎有点失去耐心,听任萨德尔占据阿里清真寺将造成阿拉维内阁“恢复国家安全和稳定”的诺言根本无法兑现。尽管伊临时政府非常希望能立刻扫除萨德尔,但这对其争取更广泛支持非常不利,毕竟萨德尔的首要反对目标的是呆在伊拉克不走的美军,而此举恰恰深得民心。

  出身什叶派的阿拉维深知,阿里清真寺在全世界穆斯林眼中是仅次于麦加和麦地那的第三大宗教圣地。如果这里的建筑,特别是其中的圣人墓地在双方交火中稍有闪失,引起的全球什叶派抗议活动必将无法收拾。因此,阿拉维坚持要求萨德尔首先从阿里清真寺撤走,然后再谈关于对“迈赫迪军”大赦或者加入国家民主进程等问题。为此,萨德尔一方看的非常清楚,他深信只要自己在美军坦克大炮和飞机包围下的阿里清真寺内坚持多呆一天,就能在伊拉克人内部的政治角力中占据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虽然只有1000多人马的萨德尔看上去并非美军对手,但从长远看,萨德尔可能成为“后萨达姆时代”权力争夺战的最大赢家,并在美国人逐渐淡出伊拉克政坛的时候“再鸣惊人”。

  萨德尔主要支持者为生活在城市中的贫苦民众,此君利用其祖父和父亲的威望,在美军占领巴格达后立刻打出“反对占领”的旗号,从此开始深得民心。应该说,本次纳杰夫危机是萨德尔一手策划和导演的大戏。专家认为,虽然萨德尔及其手下在什叶派内并非主流,但他妙用在美军面前捍卫阿里清真寺做招牌,让那些即便是不同意其作法的派别也无话可说。眼下现在萨德尔已经实现了“出名”目的,如果他能在和平解决本次纳杰夫危机中显示出极大灵活性,以较小的代价换取美国人从当地完全撤走,最终阿里清真寺毫发未伤,此人威望将进一步攀升,并成为什叶派穆斯林心中的英雄。强攻纳杰夫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阿拉维和萨德尔正在进行战后伊拉克最大一场政治豪赌。(高轶军)责任编辑:丁俊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