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记游日本纪伊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八月十九日电 题:受中华文化影响的日本纪伊山地

  中新社记者 刘继坤

  日本的传统文化追根溯源多数可以找到古老中华文化的影子。无论是宗教信仰,还是建筑风格、服装服饰,乃至生活习惯,都印证了两国交流的源远流长。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今年七月,在苏州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日本的“纪伊山地灵场和参拜道”作为文化景观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应日本关西记者中心的邀请,来自十二个国家的十九名记者日前对纪伊山地进行了采访。

  纪伊山地横跨和歌山、奈良、三重三县。这里降水量充沛,森林茂密,溪流纵横,瀑布密集,自古以来就是宗教胜地。公元六世纪佛教传入日本并成为国教之后,此处更成为佛教信徒们向往的修行场所。历经一千三百多年的漫长岁月,这里汇集了众多的历史文物和宗教古迹。

  空海开创密教真言宗的高野山

  空海作为唐代日本的遣唐使在中国广为人知。在日本,提起他的法号“弘法”更是无人不晓。空海二十岁出家,公元八百零四年,三十一岁的他作为遣唐使被派往中国,在唐代都城长安由惠果和尚传授正宗密教。由于他刻苦钻研,聪慧过人,获得遍照金刚的称号。公元八百零六年回到日本,继承在中国学到的密教,自创密教真言宗,在日本各地广为传播。由此奠定了他在日本佛教界的崇高地位,成为一代宗师。

  为褒奖他的突出贡献,日本当时的皇帝—嵯峨天皇将位于纪伊山地西北部的高野山恩赐于他。公元八百一十六年,他在此兴建了高野山金刚峰寺,此后的二十年间,他一直在此修行传教,直到六十二岁圆寂。

  空海不但在宣传佛教上功勋卓著,而且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金刚峰寺的建筑风格、建筑布局都具有浓厚的中国唐代建筑文化色彩。在接待记者品尝素斋的大厅的红木屏风,雕刻着唐代著名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接待室的家具和绘画都是直接从中国采购。这一切都与日本的其它寺庙和神社有着鲜明的不同。

  八卦布局的熊野三山宗教名胜

  位于纪伊山地东南部的熊野三山因日本本土宗教的“熊野本宫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三大神社和佛教的“青岸渡寺”及“补陀洛山寺”而久负盛名。崇山峻岭中的这五大宗教圣地,相互间隔在二十至四十公里之间,由青石铺成的石阶小道相连接。记者一行远离都市的喧嚣,听着潺潺的流水和清脆的鸟鸣声,在浓密的林荫中穿行,未进庙堂身心得到净化。在公元十五、十六世纪宗教繁盛时期,这里曾有“行人如蚁的参拜道”之说。

  据接待负责人介绍,这里之所以能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是因其独特的宗教文化内涵。神佛合祭是本地宗教的一大特点,这体现了不同文化的相互包容。与其它神社不同,“熊野本宫大社”一同供奉着佛教的十一面观音。“青岸渡寺”竟然是从历史更久的“熊野那智大社”中分离出来的。在介绍了寺庙的历史沿革后,住持认为,世界上不同宗教和同一宗教的不同派别之间的血腥争斗时有发生,这里的宗教融合精神就显得尤为可贵。

  站在落差达一百三十一米、号称日本瀑布之最的“那智瀑布”前,导游在轰鸣声中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很像中日两国的图腾——巨龙,气势磅礴的飞瀑是龙首,附近的那智大社、青岸渡寺及其它神社、庙宇都是按照中国的八卦布局兴建的,中国的道教文化在这里影响深远。

  站在高处极目远眺,连绵不断的群山、丝带般的溪流和蔚蓝的大海尽收眼底。这片美丽的土地曾从中华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却没能给这个国家带来永久的和平与包容。希望这里弘扬的宗教精神能让这个国家少一些戾气,多一些祥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