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萨德尔服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09: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的冲突终于露出了停火迹象:什叶派激进宗教领袖萨德尔日前表示,愿放下武器,率部撤出纳杰夫,但提出十三条和平计划,包括登上伊拉克的政治舞台。

  从8月5日以来,以萨德尔为首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武装“迈赫迪军”一直在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激烈战斗。冲突中,已有数百名伊拉克人被打死。之前,萨德尔一直态度强硬,拒不妥协,以宗教圣地阿里清真寺为据点顽强抵抗。

用UC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谁最美超值大奖等你赢 随身携带的奖牌榜

  18日,伊临时政府国防部长发表强硬讲话,表示将于当天晚些时候向据守在阿里清真寺的萨德尔私人武装发动决定性攻击。国防部长的话音未落,就传来萨德尔愿放下武器的消息。要说,在伊拉克,萨德尔的号召力不应该很大,而且按美国人的理解,对美国“解放”伊拉克,萨德尔应该感激才对,因为萨德尔家族备受萨达姆政权的迫害。今年30岁的萨德尔是一名什叶派教士,其父是什叶派一位宗教领袖,由于公开反对萨达姆政权,他与两个儿子在1999年被杀害,萨德尔是这位领袖惟一幸存的儿子。萨德尔尽管痛恨萨达姆,但也反对美英联军对伊拉克的占领,他说,美国人在干完了他们的事情后,应该回家了。

  但美国人没有回家。萨德尔就凭借其父的影响力和他本人的感召力,迅速聚集了数百万支持者,并于去年7月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私人武装“迈赫迪军”。萨德尔不仅抓枪杆子,还抓笔杆子。为了号召更多的伊拉克人反对美军的占领,他还创办了自己的报纸,但这份报纸于今年3月31日被联军占领当局以煽动暴力倾向为由关闭。由于萨德尔的反美立场,他被排斥在美国主导组建的伊临管会和临时政府之外。而萨德尔与美国占领当局的矛盾也越来越激烈,流血事件不断发生。美军则发出了逮捕或击毙萨德尔的指令。

  其实,萨德尔举起反美大旗,主要目的还是为了争取在伊拉克的政治生活中有大的发言权。萨德尔率领的这个穆斯林组织,在伊拉克什叶派内部属于相对激进的少数派。在什叶派内部有两大力量站在萨德尔的对立面,一是公认的最高宗教领袖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他是萨德尔父亲同时代的长老;另一个是哈基姆。西斯塔尼虽然抨击联军的存在,但从不煽动暴力;他虽然不与联军直接往来,但通过临管会和临时政府的什叶派代表间接与美国合作。而哈基姆更是占领当局的积极合作者,后被暗杀。哈基姆家族就怀疑是萨德尔所为。这两个家族过去就是萨德尔家族的竞争对手。萨达姆倒了,美国人来了,但萨德尔家族还是处于边缘地带。“想当官,杀人放火受招安”,也许是萨德尔的真实想法。

  进入8月的这次冲突,萨德尔占据了一个很敏感的地方,这就是纳杰夫老城中央的阿里清真寺。阿里清真寺始建于伊斯兰教历170年,内有伊斯兰教史上第四任哈里发阿里的陵墓。纳杰夫正是有阿里等什叶派穆斯林圣人的陵墓,被西方人称为“什叶派的梵蒂冈”。尽管“迈赫迪军”在强大的美军面前是不堪一击的,但美军如果在强攻时破坏了阿里清真寺,必然会激怒伊拉克境内乃至其他国家的什叶派穆斯林,造成灾难性后果。萨德尔正是利用这一点,以弱小之师敢于向美国叫版。但是,美国没有向萨德尔妥协的迹象。对美国来说,如对萨德尔“服软”,将会鼓励反美势力,造成严重后果。目前美军坦克、装甲车封锁了通向清真寺的所有道路,并将之团团围住,随时准备向躲藏在那里的萨德尔及支持者发动进攻。但阿拉维临时政府与美国不同。他们不愿与什叶派结怨,虽仍对萨德尔及其武装进行打压,虽强硬的讲话不断发出,但不愿将其逼入绝境,橄榄枝在不断伸出。

  在这种情况下,萨德尔虽然多次表示要血战到底,但毕竟底气不足,而且继续留在阿里清真寺内,也绝非长久之计,很快将弹尽粮绝。再说了,长期藏在阿里清真寺,陷清真寺于危险境地,也会招致什叶派穆斯林的不满。在美军当局和伊临时政府的软硬兼施下,萨德尔只好服软了。只是伊拉克南部的局势会不会很快风平浪静,目前还不好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